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一餐厅推出“光盘送文明就餐券” 顾客频频点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是对杜绝餐饮浪费的积极响应,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体现方式。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各地、各餐饮店等都在积极推行光盘举措,而慈溪市长河镇的一家公司,已是连续7年倡导“零厨余”了。

  “云订餐+刷脸取餐”,实现“零厨余”

  8月21日,在浙江中兴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可供2000人同时就餐的食堂内,没有排队打菜的拥挤,没有今天吃啥的选择困难,大家依次在ABC三个窗口排队,快速领取一份美味可口、营养均衡的午餐。

开发一部职工张国玮展示本周在云订餐系统上预定的中餐菜单

  “今天我喜欢B套餐,干菜烧大虾、胡萝卜炒蛋、白菜面筋,再来一个汤,好了提交!又是期待午餐的一天!”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为了从源头避免餐饮浪费,确保企业职工吃到合胃口的饭菜,中兴精密推出了“云订餐+刷脸取餐”。

  企业职工只需关注订餐公众号,进入“我的午餐”模块,菜单每天更新ABC三种套餐,职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套餐,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次日午餐的订餐流程。

  而头一天晚上,企业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后台自动统计,根据职工订餐数量准备食材,确保有量有节,既不浪费,又满足用餐者需要,食堂的运营成本也得到明显降低。

  同时,订餐系统还会根据一定周期内职工订餐数据,分析其饮食习惯和热量摄入情况,作出适当的营养摄入提醒,督促他们健康饮食、均衡饮食。

  “我们餐厅稳定就餐人数是1100人,‘云点餐+刷脸取餐’实施以后,厨余垃圾从原来每天4个50升垃圾桶减少到了1个,成效非常明显,每个员工都能吃到自己喜欢吃的菜,自然也不会剩菜剩饭了。”中兴精密负责人杜经理告诉记者,这已是他们倡导实施“零厨余”的第7个年头了。

  因为实现了“零厨余”,食堂的采购成本也节约了不少。节约下来的成本可用于改善职工的餐食标准,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中兴的职工食堂在接到职工云订单后,精准计算食材用量并烹制美味中餐

  “光盘换水果”,既节约粮食又促进垃圾分类

  为了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长河镇机关食堂特意推出了“光盘换水果”活动,机关工作人员在食堂就餐时,把餐盘内自取的食物吃完,即可凭光盘换取一份水果。

  “餐后水果是本来就有的,但是最近我们改为光盘才能换水果,没想到效果挺好,餐盘里有剩菜的,都不好意思拿水果。然后就发现最近我们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只有些固体厨余和泔水,纸巾等杂物也分拣干净了,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同步推进。”长河镇政府机关食堂负责人章月幼说。

  原来,在此之前由于食堂采取自助餐形式,因就餐人数波动等原因,食堂经常会出现食材过剩或菜品供不应求的情况,而这一次的“光盘换水果”活动,可以说为食堂带来了很大惊喜。

  餐厅推出“光盘送文明就餐券”,顾客频频点赞

  除了企业和机关食堂外,长河镇的餐饮店也加入到了推行光盘的队伍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孙子都会背的诗,没想到吃完盘子里的菜,还能拿到30元文明就餐券奖励,这还真是新鲜呐!”8月24日,在得到长河镇新方绿餐饮店老板送上的30元文明就餐券时,刚刚用完餐的张师傅笑道。

  记者获悉,为了杜绝餐饮浪费,店老板特意想了一招,来店客人一桌消费300元以上并且光盘,就能得到当天消费额度10%的文明就餐券。

  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顾客的认可,“以前去餐厅吃饭,叫的都是家人朋友,放不下面子,肯定要多点几个菜,花冤枉钱不说,吃不完倒掉很浪费。现在到餐厅,服务员还劝我少点几个,说吃完了还有奖励,这下大家都计算点几个菜刚好吃完,感觉挺有意思的。”现场正在就餐的陈先生和朋友们一行10人,点了9个菜,对于餐厅的这一招,他频频点赞。(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