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鄞州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动员大会侧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六大行动,34个项目,新的蓝图已绘就,新的征程已开启,鄞州区上下将投入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建设中,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大会现场

  “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积极响应‘六大行动’的号召,对标镇村洁美指数提升农村垃圾分类提质项目等要求,带领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持续弘扬优良家风与文明乡风、开展文化传承与文明活动,把文明风尚融入古村风景里。”3月4日下午,鄞州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动员大会暨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让姜山镇走马塘村党支部书记汪红蕾心情振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过去一年,宁波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今年1月,在全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总结表彰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上,鄞州区23个单位、413名同志受到市政府、市文明委、市人社局表彰,数量为全市各区(县、市)中最多。

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鄞州是核心区、主力军,“六连冠”荣光,属于全体宁波人民的骄傲,同样是鄞州广大干部群众的荣耀!

  再来看一组数字:过去一年,我区新增中国好人2位、浙江好人5位、最美宁波人2位、宁波好人(战疫好人)15位,数量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在去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全区整改提升4200余处点位;30万人次参与“随手做志愿”活动;高水平打造了宁波市民广场、鄞州文化广场等4个“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

图为获奖集体颁奖。

  在大会的交流发言环节,代表们流露出向着新目标奋进的决心与信心。

  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杜路畅说:“当前,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重点攻坚,强化绣花功夫,强化常态长效,坚持高标常态,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东柳街道党工委书记邱春表示,文明城市无止境,典范城市在路上,下一步将紧抓干群一心鼓实劲,加速街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从“政府独角戏”向“群众大合唱”转变。

图为志愿者代表王霞玲发言。

  明楼街道民安小区居民志愿者王霞玲说:“我快乐,我们的小区变美了,我参与,大家伙的心更齐了。我带头,文明的风尚变浓了。这是我一个普通市民在参与和见证文明创建工作的体会。因为文明创建给城市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美化,更有‘里子’的提升,每个鄞州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共享者。”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应该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之区;应该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的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区;应该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民生服务的群众满意、人民幸福之区;应该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均衡发展的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之区。

  路径清晰可循:实施铸魂育人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强基补短行动,大力推进城市角落清爽、菜场基础提升、老旧小区“微更新”、文明安全骑行等项目,重点对20个小区进行微更新,通过重点打造一批、明显改变一批、基础提升一批,推动一批老旧小区实现环境面貌大变样;实施全域创建行动,重点推进智慧停车拓面项目、农村垃圾分类提质项目等,推动城区的创建标准逐步向农村延伸,高水平打造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升级版;实施数智立新行动,发挥文明创建智慧管理平台作用,推进文明创建智治建设;实施典范引领行动,重点推进五星级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文明示范商圈、标准化示范工地、绿色网吧、“席地而坐”示范区域打造等重点项目;实施“机制创新”行动,创新测评奖惩、宣传引导、群众发动、文明新生活倡导等系列工作机制。

  全国文明单位——鄞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扛起区域金融标杆的担当,践行全国文明单位的责任,以抓落实之恒心应对万众革新之常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进,奋勇拼搏。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张亚芬说:“我会带领‘宁波妈妈’爱心公益志愿团队,继续发挥作用,集结广大志愿者力量,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用一颗善良的心,一手精湛的技艺,把为民服务的善举,从供电系统延伸到全社会,为打造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志愿力量,为庆祝建党百年书写志愿篇章。”

  创建工作检验的是绣花针的功夫,考验的是平时的工作,反映的是全域治理水平。在前期成果基础上巩固与发展,在榜样示范引领下奋进。全力以赴,实施“六大行动”,34个项目,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新作为、新气象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