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象山“文明啄木鸟”啄出全域文明新气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城市是市民的共同家园,文明是城市的最美颜值。今年,宁波市象山县启动“文明啄木鸟”行动,广泛动员市民群众争当“文明啄木鸟”,踊跃参与文明随手拍,随时随地“找茬挑刺”,争当文明风尚践行者、文明县城守护者,聚大众之力推动城市文明建设,为宁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

象山启动“文明啄木鸟”行动

小小啄木鸟玫瑰花赠文明人

  

“我住在丹东街道汪家河菜场附近。每天去买菜时,我都会到处转转,看到有垃圾堆放、乱停车等现象,就用手机拍照上传至‘啄木鸟’网络平台,当天就会有相关部门响应处理。”象山网友“xsnm”为自己是一名“文明啄木鸟”而自豪。

志愿服务团队“文明啄木鸟”上传照片

  商业街区及周边秩序较乱、城乡环境卫生差、市政设施受损亟待维修……在“啄木鸟”的全民视野下,城市不文明的“病虫害”被逐个“啄”出,难以遁形。“我们组织有108名‘文明啄木鸟’,大家将街头随手拍的照片即时发到县里相关网络平台。”象山孙茂芳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杜吉全表示,我们还组建一个群,每天上午必发“琢木鸟,琢起来”,广泛发动“啄害虫”行动。截至目前,全县“文明啄木鸟”已发现各类不文明问题1.23万个。 

大小“啄木鸟”齐上阵

  为城市挑刺的同时,更积极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风尚,尽己所能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近日,“文明啄木鸟”史展宏与同伴手执小红旗,来到丹南路与兴盛路交界口,对过往的行人车辆进行文明劝导。“一个多小时劝阻了20余起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违规带人等行为,经劝导后大部分市民积极配合,表示以后会注意文明出行。”史展宏说。 

上街宣传文明理念

“啄木鸟”上街进行文明劝导  

  对于“文明啄木鸟”发现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勇于担责,精准整改,向“打太极”“踢皮球”说不。象山万达广场开业以来,周边车辆乱停放现象突出。面对“文明啄木鸟”的曝光,县商务局联合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进行重点整治:交警加大机动车占压盲道、绿化带、消防通道的查处力度;就共享单车扎堆乱放问题约谈相关品牌负责人,将万达广场作为重点区域做好停放管理工作。 

象山县南大河风景带 

象山县巨鹰路

  “对于‘文明啄木鸟’反映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均已制定工作清单,并于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解决率已达86.7%。”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整改情况将反馈给投诉者,进行满意度星级评定,最高为五星,从而完善闭环处理机制。(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