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快递“坐上”公交车,宁海5条“公交邮路”开进偏远山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6月23日中午时分,一辆崭新的公交车停在宁波市宁海县胡陈乡集士驿站门口。乘客们陆续下车后,邮政快递小哥韩国和同事们开始忙着将后备厢的大袋包裹卸下。 

  这种数字化改造后的新型公交兼运快递,公交司机化身“高山快递员”,一举解决了宁波山村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

  “以前子女寄来的包裹要到数十公里外的镇上去取,有了集士驿站,方便多了。”65岁的村民王金仙高兴地说。

  集市驿站工作人员李彬介绍,村里有竹笋、农家自酿酒、根雕工艺品等特产,以前村民要到城里去卖,现在有了网购和带货公交,只要委托驿站工作人员帮忙寄一下就行了。

  当天,宁海上线首批53辆智慧公交,开通了5条山区“公交邮路”,可行至胡陈、桑洲、深甽、越溪、黄坛等偏远山村,连通多个“集士驿站”。

  首次亮相的这种智慧公交车,后排空间安装了一道门,留出大约10立方米的空间,专门用来装货物。上面还有一块大屏幕,内置的读卡器能感应到包裹袋上的二维码,包裹一上车,后台就会有它们的路径,保障物流信息的完整。

  在农村等偏远地区,联合多家快递公司实施“共享快递”,不仅为村民增强了配送时效,而且也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如今,邮政快递不仅配送自己的快递,还将正式负责配送中通、韵达、百世等其他7家公司的包裹。

  “胡陈乡一天大约千件包裹,散布在18个村。如果由多家公司分别配送,运输成本高,可能会导致快递不及时。”宁海县邮管局副局长童兴国介绍,利用邮政快递广泛分布在各村的物流服务网点优势,实行共享快递模式,寄往农村的快递由邮政快递统一配送,实现资源共享。

  快递进村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之一。宁海率先通过集士驿站形式,帮助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目前全县集士驿站已有40个。(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