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智慧助老”用爱跨越鸿沟,“适老化”服务让就医更暖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互联网时代,当年轻人享受着智能化带来的红利时,不少老年人却正在遭遇“数字断连”。今年以来,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宁波市镇海区卫生健康局启动“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字化生活”。

  7月8日一大早,家住宁波的汤阿姨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区龙赛医疗集团龙赛院区看病,结账的时候发现医保卡里余额不够了,正发愁的时候医生打开汤阿姨手机帮她把支付宝和医保账户进行了绑定,凭着特定的付款码汤阿姨回家后也能完成医药费的支付了。“原来以为医保卡里面没钱看医生很麻烦,没想到可以先看病再付钱,实在太方便了。”汤阿姨高兴地说道。

  “医后付”就医模式自推出后帮助不少像汤阿姨这样的老年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提升老年人的就医满意度,区卫健局推出了不少适老化就医改革举措。例如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增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采取识读身份证、出示甬行码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开设老年人优先专窗,完善人脸识别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提供一定比例现场号源,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制度,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上门巡诊、咨询指导、药品配送等服务。

  同时,区卫健局还把建立健全“智慧助老”机制纳入常态化工作当中,倡导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共同推动和关注“智慧助老”行动;利用各村(社区)老年电视大学教学班平台,大力开展智能培训进课堂活动,引导老年人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开展慧老志愿服务,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很多技术对于年轻人来说接受起来都需要时间,更别说是老年人了,我们推出适老化服务就是希望为老年人带去更大的便利,提高就医体验的舒适性。”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卫健局还将重点在探索实施老年人“看病就医一件事”改革、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普及行动、实施卫生健康信息系统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让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镇灵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