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以“创新”争做垃圾分类“先行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点开红枫公寓业主微信群,就能看到红枫公寓业委会主任王志鹏发的一条条关于垃圾分类的信息。

  红枫公寓小区是一个有着15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如今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成功探索并实施了“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模式,成为各小区、各单位学习和推广的范本,更在2020年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摸着石头过河,新模式助力垃圾分类

  自2019年6月红枫公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王志鹏就开始与垃圾“较真”上了。在一个老旧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面积狭小的小区突然增设了近一倍的垃圾桶,使得小区环境急剧倒退,小区居民与物业的矛盾日益加剧。王志鹏带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负责人到各处考察学习卫生环境治理工作。在2019年10月,摸索出了一个“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为了让居民能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王志鹏深知宣传引导的重要,从启动“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新模式开始前大半个月,就主动把宣传工作做强做足,他进到每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入户指导和垃圾分类宣传。终于,在2019年11月,红枫公寓成为宁海首家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新模式的小区。

  向科技借力,智能化推动垃圾分类

  突如其来暴发的疫情使得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因防疫需要被搁浅,小区垃圾分类出现返潮危机。热爱电子研究的王志鹏在脑海里突然萌生出来一个想法:研发一款智能督导器来替代人工督导。

  “人工桶边督导很难做到全时段、全区域覆盖。为了进一步实行源头分类管控,提高小区垃圾分类管控能力,减轻物业工作人员的压力,也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一直在做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试验。”王志鹏说。半个月后,王志鹏利用所学的电子设计制造专业知识,带领业委会和物业团队经过研讨摸索,利用科技手段,终于自行试验并成功安装了这套监控和自动语音感应播报相结合的智能管控系统。

  “这个智能化无人督导管控系统由两个部件组成,一个是红外感应系统,只要有人走近投放点,智能提示监控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提醒;另一个是装在垃圾桶正上方的摄像头,实时监控,监督每位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王志鹏自豪地介绍。

  2021年垃圾分类智能督导器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和垃圾分类播报监督系统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正式授权。截至目前,宁海已有20多个小区正式安装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宁波东钱湖有10个小区也已投入使用。“这样一套系统,预估成本一千元左右,可以有效节省管理成本,同时可以减轻物业人员长期桶边督导的压力。”王志鹏说。

  “我现在手上拿着的‘红枫’牌智能督导器是已经研发成功的第三代智能督导器,采用太阳能发电,相比较前两代外观更加美观,系统更加稳定了,更加适用于因条件限制无法插电使用的小区。”王志鹏介绍说。

  从细节着手  常态化保障垃圾分类

  红枫公寓在王志鹏团队的带领下,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垃圾分类逐渐进入常态化后,如何给业主创造一个美丽干净的环境,如何归置定时投放之后的垃圾桶成为了王志鹏心中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志鹏想了很多办法。

  在有限的小区空间里确定一个垃圾桶归集点,让垃圾桶归集点和小区环境融为一体。选址完成后,在归集点上搭了一个架子,用彩绘伸缩门进行隔档。垃圾桶归集房应运而生。“只要轻轻一拉,伸缩门就可以自由闭合,非常方便!”为了让伸缩门和垃圾分类宣传联系在一起,王志鹏专门找人在上面喷上了“蓝天、白云、碧水”等环保元素,在日常生活中传递出绿色生态理念。“我们的一点创新,让业主过的更加舒心!”王志鹏表示。

  在红枫公寓小区绿化带里,还有一个四处可见的由一个简单的铁皮小桶和一块醒目的提示牌组成的“小玩意儿”——灭烟区。“在小区垃圾分类进入常态化以后,我们小区环境日益变好,但我最近经常发现绿化带里有丢弃的烟头,为了使我们的小区更好地实现垃圾不落地,所以我想了这个办法,做一个简单的灭烟区,方便居民投放烟头。”王志鹏介绍说。

  近年来,在王志鹏的带领下,红枫公寓持续推进内部环境提升,在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的情况下,又进行了节用水设施改造,建成了雨水集成循环利用、自动绿化灌溉等节水工程,居民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宁海首家省级节水标杆示范小区”。

  王志鹏对工作的那份创新力从没停歇。他说:“红枫公寓的创新都是来源于对业主生活的关心,我想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仅仅靠我,我们几个人根本做不好,我只希望自己微小的力量能影响感染更多的人,让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洁美。”(宁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