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宁波鄞州瞻岐镇卢一村“点亮角落”见成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来,有不少宁波居民驱车来到鄞州区瞻岐镇卢一村,不仅是为了打卡“风景线”,更是为了购买造型各异的盆栽。凹出造型的盆景、花团锦簇的绣球花、正在结果的无花果、柚子树.....溪坑畔500米长的“风景线”,是由28户村民自家门口的“美丽庭院”组成的,组成了花溪绕村、果香飘村的美丽景象。

村民们把盆景搬出家门美化里弄,供大家齐欣赏

  “我们本地村民有侍弄花草的喜好,靠山吃山,经常三五结伴上山去寻找心仪的品种再带回来改造。久而久之,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片绿色。”卢一村妇联主席谢素芬说。

  为了响应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创建,几户村民把自己喜欢的花草从庭院内搬到了家门口,高低大小错落有致,还把自家院门敞开着,欢迎村民们一起来欣赏院内风景。

  溪坑两畔的的家庭纷纷行动起来,加入“用花草点亮角落”行动。大家合力清除了杂物、堆积物,还利用墙绘做了美化,这条由“盆景”变“风景”的“精特亮”路线正式形成开放。照片传到网上,吸引了不少花木爱好者前来“淘宝”。

村民们精心呵护自家院内的绿化

  这条由群众自发创建的文明线充满着村民对家乡的感情,也彰显着村里的文明之风。

  卢静夫今年80岁,他的老年生活主要内容就是打造盆景:上山“取材”,下山精心培育,让枯木抽出嫩芽,再用铅丝引导长势,做出精致唯美的造型就是他的专长。出于爱好,他家大多数地方是被根雕和盆栽占据,后来受到游客的喜爱,如今几乎被买走了三分之二。

  张妙飞是“美丽庭院”最早的发起人之一,作这下横桥里弄的里弄长,她的庭院里种植了百余种花草,也是村里的“花木专家”。张妙飞的庭院相当于村里的“妇女之家”,一开始是来“取经”的人多,后来是来“谈心”的人越来越多。里弄风景变美了,小事化解,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村民们精心呵护自家院内的绿化

  李圆圆家是村里出了名的五好家庭,三代同堂生活在一起,婆媳关系十分亲近。早些年,听闻隔壁邻居要搬迁,喜欢花草的圆圆和婆婆便萌生了把地买下来的想法,得到了家里人的一致支持。婆媳两将这块地改造成200平米的大花园,种上了30余种水果、20余种花木。春天的时候鲜花簇拥,秋天的时候硕果累累。花园中还修建了一个环形水池,养着带来好运的锦鲤。为了让公公婆婆能够在家晨练,她还在花园中安置了健身器材,一家人越过越幸福。

  卢一村党支部书记卢利华说,因为这些花花草草的缘分,村里环境环境一新,文明素养大有提升,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切实收获了幸福感与获得感。(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