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宁波鄞州“四为”专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路一风景!9月开学季,宁波市鄞州区“最美上学路”刷屏宁波人的朋友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堇山小学(南校区)等5所学校精心定制了6条“最美上学路”,充满童趣的彩绘,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惊喜满满的“开学礼”,也成为文明宁波的新名片。“最美上学路”改造是鄞州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今年4月以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部署,鄞州区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发展立新功”等“四为”专题实践活动,形成了“十七大行动”和83项重点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积极探索“鄞州解法”。

“最美上学路”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

  崭新的大门,整齐划一的店招,丰富的“公益一条街”……走进鄞州明楼街道明东社区,很难想象居民楼已建成25年了。今年,该社区率先试点“微更新”改造,将艺术元素融入社区建设,让曾经灰头土脸的老旧社区焕然一新。

  微更新点亮城市角落,而微心愿则给困难群体带去了微光。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鄞州区结合党员联户、包片联户等工作,面向全区广大群众征集“微心愿”3700余个,用微光照亮困难群体,着力解决他们的“小困难”。

  今年以来,鄞州区深入推行“鄞领服务直通车”模式,机关干部组成的服务小分队面对面、点对点服务一线,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科学技术普及等“微服务”。 

鄞城集团到姜山镇杨家弄村组织开展“学党史见行动 点亮微心愿”活动

  从微更新到微心愿,再到微服务,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三微服务”,恰恰让群众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段时间,鄞州如火如荼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机关党员到单位所联村社、居住地村社亮岗亮相、领责领办、评分评绩等方式,每位党员按“每周一小时,每人一幢楼”目标,协助村社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文明创建活动。他们走村访户,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鄞州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鄞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动能。党员干部们认真梳理群众问题诉求,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明确解决路径、时限和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并跟踪实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提高群众满意度。

  同样,很多鄞州企业最近都体验到了实打实的“福利”,各部门推出组合拳,打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解困。

  “新的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上线后,我们退税速度变快了很多。”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方赵琴深有感触。由于企业的申报数据量大,以往申报过程费时费力。“原来申报一批7000万的退税,借助第三方软件完成数据上传需半小时,如今通过新系统导入数据仅需13秒,而且还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税务人员进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辅导出口退税业务办理

  今年,鄞州区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不断提升退税办理速度。今年1-7月,鄞州实现出口退税额97.1亿元,同比增长29%,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有效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条,有力支持了外贸企业稳中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鄞州区经信局率先启动“伙伴银行”试点,累计对接20个园区,为217家小微企业授信,累计发放贷款5.84亿元;举办“鄞企直播间”,面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对接等直播5场、覆盖企业586家,有关做法入选市“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乘着数字化改革的春风,鄞州不断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成效。

  今年,鄞州区数据中心着力实施“最多报一次”项目,梳理11个条线共21套系统、25张纸质报表,减轻基层社工80%的填报工作量,有关做法入选市专题实践活动典型案例;鄞州区委组织部在云龙镇“掌上治村”试点、并在全区进行推广,初步实现党员线上能学习、掌上可开会、云端交党费、村民办事不出村、有事掌上说、乡愁掌上寻等功能;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打造8大服务场景,实现35项高频事项一站式全流程办理,业务流程压缩85%以上。

  当前,鄞州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更好地推动鄞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共同富裕标杆区。鄞州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创新破题,培树特色品牌;坚持常态长效,提升工作质效。未来,在“四为”专题实践活动中,将涌现更多的鄞州经验和鄞州做法。(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