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象山婚丧礼俗强督查,移风易俗成新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宴席是什么时候向村委会报备的?报备了几桌?”“这一桌酒席总费用多少?”“有没有外地客人参加宴席?”……5月7日,在宁波象山县婚丧礼俗整治办牵头组织下,由部分县第二届婚丧礼俗整治义务监督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先后来到茅洋、定塘、晓塘、石浦等乡镇,对婚丧宴席操办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当天,检查组一行共检查了8起婚丧宴席。每到一处,义务监督员们都认真询问宴席开办情况,认真清点桌数和参加人数,并重点对厨房、菜品、酒水等进行核查。经过检查发现,以上乡镇婚丧宴席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个别仍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

  “这次我们采取突击检查方式,事先没有打过招呼,目的就是希望真实掌握各乡镇婚丧礼俗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县文明办副主任陈金裕介绍,“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充分发挥婚丧礼俗义务监督员的力量,常态化开展日常督查活动,持续巩固婚丧礼俗整治文明成果。”

  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高额随礼、高标宴席……这些陈规陋习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人情债”,而且也造成严重的社会浪费,成了老百姓的心头之痛。为了遏制婚丧礼俗不正之风,我县于2016年4月开始开展以“二倡导二禁止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婚丧礼俗整治工作,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制度设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办法举措,逐步让人情礼金、宴席档次、治丧规模降下来、减下来、瘦下来,科学、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已然成为新风尚。

  截至今年4月末,全县累计督办婚丧事26606起,新规执行率99.85%,节约资金45亿余元,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文明象山)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