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北仑“高龄小区”重焕生机!今年计划改造这些老小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没改造之前,我们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绿化杂乱无章,我一般很少出门。现在好了,路也平坦了,绿化也美观了,一到晚上,路灯也亮多了,现在我们都喜欢晚饭后出来散散步。”家住宁波北仑怡阳公寓的王阿姨满意地说。 

  5月11日,记者从北仑区住建局获悉,新碶街道红梅社区怡阳公寓目前已经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26年的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绿化改造前后对比

  7处晾衣架,满足居民晾晒需求

  怡阳公寓建于1996年,总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小区共有13幢楼,有居民近300户。小区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公共设施与路面破损陈旧、绿化缺失、屋面漏水等问题越发凸显,居民改造意愿强烈。2021年9月,怡阳公寓老旧小区改造进场施工,目前改造已基本完工。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凝聚居民共识向来是件不容易的事。改造之前,北仑区住建局联合街道、社区广泛了解民意,通过意见征询会、问卷调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小区改造之中,让改造方案更适合自家小区。

  “想多安几个路灯”“晾衣架多设置几处”“屋顶漏水问题希望得到解决”……针对居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工作人员都仔细登记,尽量满足。

  由于小区内老年人居多,对晾晒衣物和被褥需求强烈,小区内私拉绳索乱晾晒现象较普遍。为此,改造时设置了7处公共晾衣架,每栋楼附近都有晾晒区域。此外,结合后期微提升,还将在围墙边增加伸缩晾衣架,以满足居民的晾晒需求。

小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小区重焕生机

  走进怡阳公寓,原先破旧的外墙已焕然一新,路面变得平整美观。整屋面、刷外墙、铺路面、修管道……小区大变样。

  怡阳公寓改造总投资约1200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外立面改造、屋面工程改造、单层储藏室改造、排水改造、室内和室外公共区域改造,以及绿化景观、小品、服务设施等相关整改,共涉及七大方面20多项。 

  经过改造后,小区屋面新做隔热层,38个楼道的单元门都焕然一新,更换路灯30盏,新增电瓶车充电桩2处,新增停车位近20个,新设公共视频及门禁系统,增设室外消防栓 3 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

  小区西面有个小花园,是小区唯一的休闲区域,改造前绿化裸露,藏污纳垢。“夏日,这个地方是大家乘凉聊天的地方,于是对这个花园进行了改造,重新补种升级了绿化,后期还会增加休憩石凳和景观小品。”新碶街道红梅社区书记邢巧燕说。

  目前,怡阳公寓的基础设施改造已经完成,后期还会对小区进行微提升,计划对小区大门进行升级改造,对垃圾房、电箱等设施进行美化,增加小区文化氛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北仑区共改造老旧小区42个。2022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面积15.3万平方米,总投资3800万元,目前,已有6个小区已开工。

  今年计划实施的7个老小区分别是桃源里小区、金港花苑、新国贸花园、花峙新村(剩余部分北区8-15幢)、蔚斗新村长河头、崇邱小区,振兴西路242幢、陈家塘1号等老小区。(宁波晚报·甬上)

外墙改造前后对比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