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慈溪退休民警线上线下说“浙风十礼”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什么叫‘亲有礼’?龙舌村里有个好媳妇龚秀芬,婆婆长期卧病在床,她每天给婆婆擦身体、陪聊天,搀扶婆婆晒太阳,照顾得无微不至,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有礼榜样。”5月17日,在慈溪市上林小学,面对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宁波好人、理论宣讲名师老励的“浙风十礼—有礼课堂”又开讲了。

  老励原名励金敖,是匡堰派出所的一名退休民警。因擅长做调解工作,在群众中有口皆碑,加上自身口才好,讲的内容又通俗易懂,老励逐渐成了当地的宣讲名师。这些年,老励宣讲的脚步踏遍了匡堰的角角落落,也走进了群众的心田,甚至一些省内外的大学都请他去做客座教授。今年2月份,浙江省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在全社会倡导践行“浙风十礼”。如何通过自己的宣讲让“浙风十礼”深入人心?老励在思考。

  老励专门制作了11块展板,每块展板都有一个以本地人为主角的“有礼”故事。在“浙风十礼—有礼课堂”上,面对着展板和听众,老励操着一口乡音,滔滔不绝地把如何守礼、尊礼、行礼、传礼讲得透彻,也让来听的各位群众有切身体会。匡堰镇龙舌村第一届好婆媳代表龚秀芬的事迹上了“亲有礼”展板,乾炳村梅农干银灿把杨梅栽培、除草、修剪等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事迹也成了对“帮有礼”的生动阐释。

  “线上”阵地也不能落下。依托今年刚开辟的“老励来哉”视频号网络新平台,老励还把“浙风十礼”相关内容做成短视频,在网上宣讲。老励细细研读了文件,把里面的内容一条条摘录下来,并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了视频拍摄文案。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划,5月18日,“老励来哉”推出了“浙风十礼”第一集。

  小故事讲出大道理。匡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老励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团结匡堰走出的全国劳模、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有礼课程、有礼视频,推动学习理论我先行、全民学礼我代言,打造“浙江有礼”理论宣讲金名片。(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