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在宁波遇见未来社区新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是个让人憧憬的词。那么,在充满市井烟火气的社区,“未来感”究竟是个什么模样?

  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是宁波首个“三化九场景”的未来社区,目前已完成改造。这是一个旧改类社区,位于市中心,面积不大,可以利用的空间和资金也不多,建设难度不小。

  乍一看,完成“未来化”改造的和丰社区,似乎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但当你真正身处其中,走进精心打造的每一个生活场景时,你或许会由衷发出感慨:“原来是这样的!”

  和丰社区是宁波首个落地的未来社区  

  未来社区的智慧生活 

  从预约亲子课到在线配药,从修一台家电到租一间办公室……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生活工作场景,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搞定。

  这个由和丰创意广场、东岸名邸小区、东岸里商圈组成的社区,位于三江口核心区、我国海丝之路启航地,名气很大,但社区的“门面”很小——社区居委会位于和丰创意广场对面、江东北路东侧,这幢三层小楼常常琴音袅袅、咖啡飘香,里面有社区书房、托幼亲子馆、浪漫的脱单便利店、教居民琴棋书画的幸福学堂……

  楼里楼外“颜值”都很高,楼前是一个主打城市记忆的复合式街头公园,错落有致地点缀着代表和丰历史的老式工业织机和照片墙。公园旁是“60+未来活动中心”,一楼可以唱歌、喝茶、聊天,二楼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健身房,摆放了10多台健身器材,平时人来人往。

  居民可远程问诊 

  一路之隔的东岸里商圈入口旁,有一间叫作“24h低碳智汇芯”的玻璃房十分引人注目。这其实是一处智慧微诊室,通过刷身份证进入后,内部设备可向居民提供量血压、远程视频问诊等服务。

  同样的设施也出现在对面的和丰创意广场创庭楼2楼,这是明楼街道和丰智慧健康卫生服务站,每天有全科医生坐诊,还可以连线大医院的专家,就诊完毕可以直接在“云药房”购药。

  这些零散在各角落的服务,都被植入了社区开发的“荷蜂助手”小程序,居民通过手机打开这个小程序,就可以看到涵盖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场景的各类服务,从预约亲子课到在线配药,从修一台家电到租一间办公室,都可以点点手机,轻松搞定。

  居民在测量身高、体重 

  在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上,同样可以看到九大场景的相关内容,各种高高低低的数据显示着社区的日常运转:今天有多少人已经做了核酸采样,现在有多少公交车正在进出,楼顶上的光伏已经发了多少电,多少商户已经完成了安全检查……这些数字化的硬件配备,很符合人们对未来社区的期待。

  家门口的精细化服务 

  “希望带给大家最想要的。说到底,未来社区的创建是为了其中的每一个人,是为了让大家生活更幸福。”

  通过方寸之间的屏幕便可掌握一切,家门口优质资源连接,每条街、每幢楼都是智慧细节,日常生活高效而便捷……要实现这些,除了硬件的配备,更多的是其背后的“人本化”的服务。

  众创空间为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改造前,围绕“三化九场景”,和丰社区对辖区居民的意愿和需求,进行了详细调研。如今这些点点滴滴的改变,都来自于社区4000余名青年白领和2400余名居民填写的调查问卷。

  “希望带给大家最想要的。”和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说,“说到底,未来社区的创建是为了其中的每一个人,是为了让大家生活更幸福。”

  当一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来到和丰社区,如果他想创业,可以在社区智慧屏上点开“众创空间”,就能看到和丰创意广场丰庭楼14楼的“众创空间”3D图,点开任意一个办公间,朝向、工位、月租金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线上就可以办理各种申请。

  当然,创业远不止租个房那么简单。在和丰社区,那些具体的手续不用创业者操心,社工会指着屏幕上的“创业管家”说:“找谁都可以,他们会一条龙帮你们搞定,只管拎包入驻就行。”

  “刚来的时候2个人,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有50多个人了。”说起过去这8年,摩根设计公司负责人刘书剑有些感慨。

  这位“85后”的东北小伙从德国留学归来创业时,一无人脉二无资源,选择宁波纯粹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工业基础以及和丰创意广场的位置。“在市中心,又靠着江,在其他城市很少能找到位置这么好的创业园。”

  创业之初,“众创空间”不但给刘书剑减免了房租、做好了上下游的配套服务,还给他介绍了不少客户资源,让人生地不熟的刘书剑捱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一步步走到今天。

  对年轻人来说,感情和事业一样重要。 

  想“脱单”?就在社区的“脱单便利店”登个记吧,把自己的基本情况写在一张粉红色的小纸条上,放在透明的盲盒里,按年龄、学历和职业分类归置,等着有缘人打开。

  抽“盲盒”就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不不不,前期筛选只是第一步。社区有从业10多年的专业红娘坐阵,除了牵线搭桥,还负责婚恋情感问题的咨询引导。

  每周有5天下午,婚恋导师谢芳会在这里值班。她加了许多白领的微信,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咨询。

  “昨天一起爬完山回来,突然想起忘做核酸了。叫他送一下,他却说太累了。是他不够体贴,还是我太矫情?”年轻人有着许多这样的细碎烦恼,谢芳会耐心分析引导。

  “很多人觉得单身是因为‘资源’不够,其实不是他/她遇不到,而是抓不住。”谢芳说,从介绍合适的人开始,她会陪他们一步步走下去,直到找到幸福,走进婚姻。

  等成了家、有了爱的结晶,新的烦恼又会随之而来。

  年轻夫妇都忙,孩子谁来带?社区的未来教育场景以“小和托幼”为主要特色,由第三方机构运营。负责人沈晓一说,他们是今年年初入驻社区的,一开始只是提供一些早教课和益智类活动,后来在社区的协调下有了半日托,再后来针对不同家长的需求,又增加了小时托和全托。有的孩子要在这里吃中餐,社区就帮忙联系靠谱的餐饮机构,以实惠的价格提供安全可口的套餐。此外,临时托管也是接受的,只要提前在“荷蜂助手”小程序上预约就行。托管的小朋友有时多有时少,可哪怕只有一个孩子,老师也会陪着。

  在和丰社区,这些“人本化”服务都是公益或半公益的。卢燚说,社区通过提供场地、对接资源等方式,不断吸引更多、更专业的企业、商户和社会组织入驻。在以社区为载体的空间范围内,通过公共空间的连通,植入社区各类活动、社群运营等方式,进而形成更大的影响范围,辐射更多的人群。

  对居民来说,一堂社区瑜伽课每人只需8.8元,一次临时幼托不过30元,红娘牵线是免费的……方便又实惠;对企业、商户和社会组织来说,能够借助社区活动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增强客户黏性,提升口碑;对社区来说,能够向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服务……未来社区就是这样“多赢”的吧。

  家门口就有幼托服务  

  共治共享的“大合唱” 

  未来社区建设,需要居民、辖区企业、商铺等多方力量“大合唱”,这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今年66岁的郑银梅,每周都会在和丰社区给学员上越剧课,已经坚持5年了,现在越剧班的学员已经有四五十人。从最基础的开腔到一颦一笑,郑银梅教得很认真。

  在和丰社区,这样的特色课程很多,茶艺课、古琴课、彩铅课、插花课等,颇受居民欢迎。授课老师都是社区居民或来自辖区企业,他们被称为“社区合伙人”。目前,像郑银梅这样的合伙人有20余人。

  居民正在越剧表演 

  为了增强邻里间的互动,社区把居住人群精准细分为自燃型、助燃型、阻燃型等三类群体。根据兴趣爱好、职业特点、工作单位等情况,培育运动、文娱、生活等42个有相似文化、频繁互动和共同利益的主题组团,构建熟人化社区。

  “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感觉最近这一年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邻居。没想到退休生活这么美好,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社区的变化,笑容在郑银梅的眉眼间漾开,而这一切都源于未来社区的建设——家门口有许多活动室,平时可以唱越剧、弹古琴,她的老伴则每天都会去乒乓球室,与三五球友每天打两场。有时候,老邻居们还会一起唱卡拉OK。有什么事情,郑银梅在微信群里一吆喝,很多居民都争相报名当志愿者。郑银梅笑称,现在学员群都成了志愿服务群,只要社区有需要,大家是一呼百应。

居民做卡通粘土 

  甬江南侧,和丰创意广场的老厂房内,工业风的外墙,一排红色的平房和白色的珍珠贝相映成趣。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集聚区,和丰创意广场入驻了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类企业,集聚了4000余名年轻的新社会阶层人士。

  为增强社区凝聚力,打造居民、企业和睦互助的邻里场景,和丰社区组建红色党建联盟,广泛吸引辖区企业、居民加入“红管家”共治委员会,共治共享未来社区建设。

  早在未来社区建设初期,社区25个两新党支部就众筹了50余万元的“红创未来公益基金”,专项用于社区建设、邻里关爱。

  众筹的不只是资金。2018年开始,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推出“初心创投”行动,聚焦和丰区域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围绕创业创新、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推行分众式服务和众筹式管理两种方式。企业为居民提供资源,同时更好地享受社区服务。

  在和丰社区,大大小小的商铺有198家。从开业伊始,他们就能享受到与居民同等的服务。与此同时,居民在“荷蜂助手”小程序里,可以用积分兑换商铺的各种福利,代金券、课程体验券等。

  这样的小幸福,在和丰社区随处可见。共同富裕,从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能是一场家门口的越剧表演,可能是刷身份证就能拿到的体检报告,可能是“创业管家”的一条龙服务……

  在卢燚看来,未来社区建设,需要居民、辖区企业、商铺等多方力量“大合唱”,这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未来社区的探索,正在不断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名词解释】 

  三化九场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生活工作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