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目光所至皆是风景,举手投足尽显文明!宁波海曙加快建设卓越城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党员志愿者在捡拾河道旁的垃圾。记者 崔引 摄

  5月21日,周六,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春悦社区的社工和部分党员志愿者们忙活了一个上午,指导垃圾分类、检查楼道堆物情况、捡拾小区垃圾,一系列环境秩序整治行动热闹地开展着。

  本月以来,海曙区通过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水域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面貌蝶变提升。

  放弃休息日,为社区出力 

  上午9点多,在去年交付的保利·尚悦府小区内,春悦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映映正带领3名党员志愿者,为小区物业的管家和保洁员们做垃圾分类的指导。

  由于交付不久,小区的垃圾桶及各项分类设备还未到位,为了之后的正确分类,培训必不可少。

  “金属属于什么垃圾呀?”

  “可回收垃圾!”

  “那食用油脂呢?就是煎锅里面留下的一些油渣。”

  “厨余垃圾。”

  ……

  党员志愿者和管家、保洁员们开启了一问一答模式,在抢答中,大家对于垃圾如何分类有了进一步了解。

  而在保利·尚悦府北侧的望春佳苑小区内,正在同时进行楼道堆物的检查工作。为了监督每一栋楼是否存在楼道堆物情况、物业有没有清理到位,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们一个一个楼道进行走访、记录,随后将检查情况反馈给物业公司,督促他们落实整改,如果碰到业主不愿配合、物业没法解决的,就联系有关职能部门介入。

  71岁的党员志愿者包纪敖是个热心肠,在检查完楼道堆物后,他又拿起一把钳子,在小区捡拾起垃圾。

  途经小区内的河道时,他发现了一处垃圾集中堆放点,二话没说,跃过栏杆,站到了河道边,将持续散发着异味的垃圾捡了起来。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离不开热心居民、志愿者们的帮助和支持,眼下创建工作正值攻坚阶段,我们很感激这些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日,为社区出力。”刘映映说。

  优环境提品质, 打造品质城区 

  在南门街道,一些店铺的形象最近有了很大提升。

  街道聚焦店铺提靓工作,联合城管中队以柔性执法为主,刚性执法为辅,全时段、不间断地对辖区店铺开展巡查,对涉及跨门营业、占道经营、乱搭建等问题的店铺调查取证、登记造册,已整治各类问题50余项。

  在具体操作时,注重街面的立体式保洁,引导沿街店铺将空调外机上移,已完成40家店面、44台空调外机上移工作。同时,还督查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开出宁波首张个人违规停放非机动车罚单。

  在鼓楼街道,中心农贸市场的面貌也有了提升,垃圾分类、扩摊经营、乱堆放、地面湿滑等问题,被集中聚焦,并开展专项整治。

  最近,家住西门街道高塘路的市民,为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行动连连点赞,市民张阿姨感慨:“这根电线杆在我家门前立了好几年了,不仅阻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而且杆子倾斜,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一次废弃的电线杆被连根拔掉后,路宽了,安全隐患也没了!”

  5月22日,从海曙区文明办获悉,该区以“优环境、提品质”为主线,深入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统筹中心城区精细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强化“两路两侧”问题整治,打造全域花园、各美其美的品质城区。

  5月份以来,海曙区文明办综合运用包片巡查、专项监督、第三方模拟测评等方式,对社区(小区)、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学校周边、营业厅等共计22类239个点位进行督查检查,通过下发问题通报、回头看等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