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俞复玲:透过宁波这扇美丽的窗,我看见了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去年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让全国道德模范、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的故事,感动了大江南北的观众。

  “这部电视剧向全国观众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阿拉宁波社区里的身边故事,这些来自‘春天里’的朴素而鲜活的社工以及居民形象,正是宁波千千万万敬业奉献的社工和善良热情的社区居民的缩影。”

  俞复玲从事社区工作二十多年,感慨很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建文明城市启步以来,宁波就把社区作为创建的‘基石’来抓,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的路径和做法。‘文明宁波’一路奔跑,直至实现‘六连冠’,社区文明一直是‘文明宁波’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俞复玲说,社区是每一个市民生活的温馨港湾,也是文明创建的最前沿。“这二十多年来,我欣喜地感受到,文明创建给宁波社区治理带来了巨大变化:社区环境有颜值,社区服务有温度,社区治理有故事。透过宁波这扇美丽的窗,我看见了越来越多文明的风景。”

  令俞复玲印象深刻的是宁波近年来推进的“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我身边的划船、潜龙等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有很多让居民交口称赞的生动案例。白鹤的鹂西走廊前几天全部贯通,曾经‘脏乱差’的城市角落变成了‘美如画’的铁路风景。通过激发艺术创造力,角角落落开展微改造,宁波社区街巷‘颜值’越来越高。在社区微改造的过程中,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激发市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了‘有计使出来,有力聚起来,有活干起来’的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薪火”文艺微党课、“律师在身边”公益项目、沿河步道改造提升项目、“爱心茶亭”……谈起示范区打造的党建品牌、实施开展的党建项目,俞复玲娓娓道来。“在文明创建中,我们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能力,探索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有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这过程中,参与的企事业单位、商家、志愿者有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宜居文明的社区,不光要有颜值,还要有温度、有爱。这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有的模样,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俞复玲说。 (宁波日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