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成立“365邻里共富金”,海曙老城厢扮靓小区有一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锃亮的地面、崭新的乒乓球台和运动器械……秋日的晚上,在海曙区月湖街道迎凤社区水仓小区陈家巷1号2楼的“百姓健身房”,不少居民在这里运动健身,好不热闹。

  然而5个月前,这块3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还是一个堆满杂物、环境脏乱的闲置车棚。在推动这一公共空间“变身”的过程中,迎凤社区还推出“365邻里共富金”,推动社区致力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迎凤社区党委书记蒋玲爱介绍,为了改变这一闲置公共车棚的面貌,社区先后召开党委、小区自治站、楼道小组长、业委会等会议,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打造一个健身场地。

  “当时月湖街道给予了基建经费补助,区文广旅体局拨款10万余元购买健身器材。”蒋玲爱介绍,社区还将众筹到的4000余元为基础,于今年5月成立“365邻里共富金”,“希望社区通过一年365天,点滴聚力,将爱心所得用于辖区年老体弱群体的帮扶、公共区域的安全提升、社区犄角旮旯的美化改造等,提升老城厢‘民富民乐’氛围。”

  迎凤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社区内外资源,勤“开源”:鼓励辖区党建共建单位及爱心捐助;不定期发动居民、周边商铺主动捐款捐物;孵化“自我造血”项目,如在社区开辟一块“365农耕种植园”,由党员家庭出资并认领……社区还公开资金收支情况,邀请社区居监会成员监督,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得益于“365邻里共富金”,今年6月,水仓小区陈家巷6号附近的一条脏乱差小巷,蝶变为月季环绕的美丽小道。其中,富浩饭店负责人不仅捐钱,还捐苗木;社区“万能王”胡师傅自制水泥花箱,由居民赞助购买水泥、沙子。

  今年7月,“百姓健身房”建成,计划收费使用,收取的费用回流到“365邻里共富金”中,形成资金“活水”,为健身房后续管理运作提供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365邻里共富金”已有80余人次参与,累计筹集钱物价值9000余元。

  蒋玲爱表示,“365邻里共富金”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自治“舞台”,“以前很多居民在社区建设上有不少金点子,但苦于‘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共富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带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自治。如今大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扮靓社区,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