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鄞州120处马路垃圾收运点“清静”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锦悦湾小区门前堆放的垃圾桶

  有没有发现,近日,鄞州区许多原先堆积在小区大门口靠近马路边上的垃圾桶已经“悄然消失”,还给了马路一个“清静”。

  在锦悦湾小区门前,记者看到原先摆放垃圾桶的位置经小区物业的清洗,变得整洁、干净,着实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首善之区大大助力一把。

  这,都归功于鄞州区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的全区马路垃圾桶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初,鄞州智慧收运监管平台正式运行。此后,鄞州收运体系不断完善,有效改善了在以往实际运行中个别收运员随意改变收运路线、收运不及时、收运不到位等现象。该系统要求各小区需严格根据智慧收运监管平台规范化操作,在收运车辆到达点位之前卡点归集垃圾桶,即收即清,确保垃圾桶归集点整洁干净、无异味、无污染。

  但在系统推行过程中,社区垃圾桶不规范摆放现象逐步呈现,许多小区垃圾收运点位都设置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边,有些小区为图方便,在夜间提前归集垃圾桶,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提前拖出来摆放在归集点位上,导致垃圾桶堆放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边过夜,途径的市民会将垃圾随手丢在桶内外,而周边店铺产生的非居民垃圾也会不经分类就被倒入小区垃圾桶或将垃圾包堆放在桶旁,不仅造成马路环境污染,还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此外,个别小区建成的垃圾房并没有使用,有些还将垃圾房改装成休闲空间,丧失了垃圾房功能。

鄞州区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现场调研小区垃圾桶沿街摆放问题

  为解决此困境,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5月份下发了《关于调整生活垃圾收运点位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鄞州区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全力展开全区马路垃圾桶专项整治,把原设置在马路边上的垃圾收运点位撤除,将收运点位全部移至小区内进行收运。该整治计划8月底完成,届时生活垃圾收运点位将全部统一调整至小区内,整治过程中若遇整治困难小区和商业单位,经各街道上报后有针对性、逐步指导完成整改。

  “此次专项整治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区垃圾收运模式,改善路边收运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堵塞和安全隐患现象,整治马路环境,还原路面本色。”鄞州区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副主任张辉辉表示。

  据了解,垃圾归集收运点位移至小区内的困难单位,鄞州区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将因地制宜,在针对性指导的基础上,改善硬件设施,提高整治成效——

  没有合适收运点的小区,可选择合适垃圾投放点改设成垃圾收运点;

  收运点位设置在地下车库的小区,由于车库限高2.2米,标准3吨收运车辆无法进入,将配置2.12米新车型进入收运;

  车道狭小标准3吨收运车辆无法驶入收运的老旧小区,将统一使用0.75吨或1.5吨车型进行收运。

  截至目前,共整治鄞州中心城区12个街道120处马路垃圾收运点。(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