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荒地变公园,宁波这个小区发生大变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十年,特别是最近两三年,我们社区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几乎每寸地方都能‘复刻’出漂亮的照片。”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迎凤社区的社工王磊说道,他一口气点出了社区三个变化最大的地方。“照片都是现成的,我们社区作为档案保存着。”

  曾堆放大件垃圾的绿地焕然一新

  “快鹿公园”给居民带来了快乐

  根据王磊提供的照片,这三个地方变化真的不是一般大。其中,变化最大、故事最为动人的要数紫薇小区的“快鹿公园”。

  

曾经的荒地

  快鹿公园位于紫薇小区17-19号楼前,面积100多平方米。根据王磊提供的照片,快鹿公园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几十盆花木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片绿意中还有“一家三口”鹿雕塑。

  “别看快鹿公园现在这么漂亮,其实它出身‘卑微’。”王磊又发来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片荒地,上面堆放了大件垃圾,停放着车辆,是小区的一处卫生死角,虽经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

现在的快鹿公园

  那它是怎么发生变化的呢?迎凤社区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后,立刻谋划开启了一场自治行动:以社区党员群众为主体,挖掘社区能人,整合区域资源,带动邻里共同参与小花园打造,共享共管这片“小天地”。“荒地改造”的自治行动发起后,大量党员群众热情参与。

  社区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姚康伟是这次自治行动的中坚力量,从布局设计到荒地开垦,从花架搭放到花木采购,每一环节他都参与其中;居民周重光带头负责栏杆的切割、焊接、油漆等;居民俞才帮将自家养了40多年的梅花树捐赠给了社区;有居民自制小推车来帮忙;73岁的汪安国每天晚上8点后会到快鹿公园为花木浇水……

  2021年初,快鹿公园建成开放了。“因为三只鹿的雕塑仍然保留了,取名字的时候,大家一致通过了‘快鹿公园’这个名字。”王磊说,鹿既代表了公园里的三只鹿,也和宁波话“乐”同音。“快鹿公园就是快乐公园,现在附近的居民每天都会在这里转转,聊聊天,它真的给大家带来了快乐。”

  “邻里别院”里讨论小区大小事务

  百姓健身房“藏身”在车棚

  和快鹿公园不同,位于游河小区的“邻里别院”则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完成嬗变的。

老照片

  老照片显示,在游河巷22号楼前,有一块500多平方米的空地,旁边还有四个大花坛,花坛里的树木“不修边幅”、参差不齐。但居民都习惯在这块空地上活动、休憩。

  新照片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色:三个大花坛里的绿树红花十分养眼,对面还有一排绿色的房子,王磊介绍说,这是小区的居民自治服务站。

邻里别院

  游河小区整体面积较小,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去年下半年,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迎凤社区党委回应居民的呼声,将这片空地打造成了居民共享的“邻里别院”。

改造公共车棚

  最后一个点位并不在室外,而是水仓小区陈家巷1号二楼右侧的一个公共车棚。王磊提供的老照片上,有多处违章搭建,卫生脏乱差,玻璃窗、墙壁等破旧不堪。“在改造前,社区多次组织街道联居干部,社区党员、群众,物业等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共清理出垃圾10余车。”

  整治结束后,社区又先后召开党委、小区自治站、楼道小组长、业委会等会议,讨论如何利用这块场地的问题。为了弥补小区运动空间不足,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打造一个健身场地。

  改造后成了百姓健身房

  2021年10月,为了争取资金资源,迎凤社区积极申报省级民生项目——百姓健身房建设项目,今年4月项目成功落地。同时,迎凤社区还在水仓小区试点启动了“美好家、幸福治”——365邻里共富金,众筹资金用于小区公益项目。当时众筹的4000多元,将主要用于百姓健身房的后续管理。(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