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新地标、新风景、新赛道!慈溪“精特亮”亮出发展之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国庆期间,慈溪市浒山街道新打造的网红街区“糖坊里”人流如织,多项潮味活动吸引眼球。“糖坊里”原是一处废弃厂房,浒山街道对其重新定位和改造,使其一跃成为慈溪核心商圈新地标。截至9月底,该街区已完成工程进度60%,店铺招商基本完成。

长三角风情街

  漫步慈溪的一条条精品线路,一个个特色街区和一项项亮点工程,处处能感受到蓬勃跃动的发展之美。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系统性思维引领,更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慈溪将“精特亮”创建与全域国土空间整治,党建引领片区组团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等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优功能、惠民生项目,城市产业能级不断跃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提速。

  记者从慈溪市抓落实办了解到,慈溪“精特亮”创建项目2022年度计划投资102.96亿元,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87.32亿元,完成率84.81%。今年20个“亮点工程”完工4个,年计划投资40.63亿元,已完成投资36.71亿元,完成进度90.35%。

宁大科院——青创未来线节点

  杭州湾畔,亮点工程方太理想城二期正加紧建设。作为厨电龙头方太集团的新总部所在地,总投资35亿元的理想城不仅承载着企业由百亿迈向千亿的目标愿景,其本身也是方太文化基因传承的一大载体。圣贤堂、企业馆、功勋阁、党建馆、创新馆、幸福家……漫步兼具现代科技美感与传统文化韵味的理想城,参观者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拳拳热忱。目前理想城二期已处于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年内就能竣工。不止方太理想城,总长25.6公里的 “前湾产城融合示范线”两侧,一幢幢现代楼宇拔地而起,一块块生态绿地浪漫铺展,一座风景优美、功能齐全的“未来之城”正款款而来。

  从前湾新区一路向南,一系列重量级基建、民生项目如珍珠般串起慈溪城市发展的活力轴线,引发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无限畅想:“城市会客厅”项目长三角风情街、年客流超400万人次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国际化双语民办学校慈吉外国语学校、新城河区块综合改造提升项目……“以新一轮‘精特亮’创建项目为主抓手,全面开启慈溪全域美丽新征程、铺就共同富裕的新赛道。”慈溪市抓落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伏龙山滑翔伞基地

  交通曾是掣肘慈溪发展的一大短板。眼下,慈溪正全力打造全市域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着力构建长三角重要节点。作为“争拼赶超”展示线上的标志性节点和慈溪“十四五”六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中横线快速路一期截止9月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国庆期间,项目部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争取以国庆节后首片钢混组合梁的顺利架设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中铁十六局慈溪综合开发一期项目I标党支部书记范超辉表示。

  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慈溪在规划“精品线路”过程中,充分将青瓷文化融入其中。在全新打造的“上林瓷乐·五磊梵音”精品线上,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越窑青瓷博物馆、藏云溪-五磊山景区等主要景点依次排布,青瓷文化元素在山间水畔精巧点缀,营造出独具特色的审美意趣。

龙山工商旅融合发展线

  从达蓬山景区远眺,繁忙有序的工业区与静谧自在的伏龙湖相映成趣,彰显着慈溪动静相宜的城市发展新风。龙山镇以“龙山工商旅融合发展线”创建工作为契机,整合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工业资源、达蓬山旅游度假资源、伏龙山体育资源,以及虞洽卿故居、徐福东渡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构建起了一条别具韵味的“山海生态通廊”。在特色街区“山下村民国风情一条街”,记者看到山下小学旧址摇身一变成了清新大气的研学基地和文旅中心,万顺酱油厂旧址改造以及特色街区整体形象提升工程等正紧锣密鼓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山下村就能完成一定数量的文旅新业态引入,届时,街区风貌将焕然一新。(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