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从“全域美”到“火出圈”,宁海“精特亮”串起富美“满意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秋风送爽,海天湛蓝。“咔嚓,咔嚓”,快门声此起彼伏……众多持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强蛟镇上游客码头按下快门。“这里海水格外蓝,乡村也特别美,我们要多呆几天取景拍摄才过瘾。”来自杭州的摄影爱好者张先生正架好三角架对准码头边的渔船和渔村,以及海天一色的“天空之镜”,用镜头定格下了这美丽画面。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象山港尾的宁海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秋赏景,赶海尝鲜,畅享假日美好时光。宁海湾的“出圈”,得益于推进“自在蓝湾风景线”建设,该风景线是宁海第三批“精特亮”创建项目的两条精品线路之一,以天明湖为起点,途经桃源街道、桥头胡街道和强蛟镇,全长25公里,总投资24.3亿元。

  自去年以来,宁海将“精特亮”作为在空间上连接区域、功能上串联城乡、业态上促进共富的重要载体,先后启动四批“精特亮”创建项目,推出8条精品线路、8个特色街区、40个亮点工程,撬动“全域美”大场景。截至8月底,前三批“精特亮”创建项目已完成投资额7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81.6%,累计总投资完成额292.69亿元。

  “精特亮”描底色、提气色、显亮色,凸显发展个性。宁海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南开大学等知名设计团队对精品路线和特色街区进行规划设计和驻村指导,让文化艺术和“精特亮”实现深度融合,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在强蛟镇,废弃老公交车站变身网红咖啡馆,引来游客争相打卡;在骆家坑村,闲置农房资源被盘活,招来一批露营客……成为市民游客体验“诗与远方”的好去处。

  同时,宁海充分挖掘本土人文资源,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一批独具辨识度的“精特亮”工程。“我们通过博物、演艺、展示、互动体验、巡游、夜间灯光秀等多种形式,将十里红妆文化传承及非遗手工艺自然穿插在南宋故事线索中,最终形成独一无二的南宋红妆特色文化旅游乐园,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标志性目的地。”十里红妆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成后将成为该县又一文化地标。

  “精特亮”既是产业融合的“联结线”,更是拉动投资消费的“发展线”。每个成功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背后都是各种业态的融合共生。集生态旅游、总部经济、康养项目、工业制造为一体的大美南湾风景南线便是典型例子,沿线东方日升15GW电池片+15GW组件、旗滨总投资30亿元年产70万吨光伏高透基材等新能源制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为宁海打造千亿级“光伏+储能”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宁海“精特亮”创建中的特色街区之一,“高铁站前特色街区”汇聚宁海知名商品和村庄驿站特色产品,打造成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和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成宁海农副产品品类最全的集散点,依托“交通+产业+旅游”的模式,为地方经济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随着“精特亮”创建项目不断纵深推进,一条条“精品线路”串连起城市“动脉”和乡村“文脉”,让城市与乡村越来越紧密,在深化城乡融合中画出共同富裕的同心圆,勾勒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版图中最美的宁海板块。(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