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象山婚丧礼俗文艺宣讲沁民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移风易俗新风气,陈规陋习要阻止。传统美德要传递,文明乡村更美丽⋯⋯”近日,一场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浙江有礼·象善有你”文艺宣讲活动在宁波象山县新桥镇东溪村文化礼堂举行,精彩的节目讲述,通俗易懂的道理吸引了村民驻足观看,鼓掌喝彩。

  此次文艺宣讲由象山县文明办组织,象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志愿总队的16名队员参与。  

  

  活动在独舞串烧中拉开帷幕,随后独唱《映山红》、京剧对唱《英雄梦想》、越剧《十八相送》、走书《雷霆雨露》等节目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陈亚娟表演的唱新闻《象山婚丧整治》,讲述的是象山县自2016年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来,整治违规婚丧礼俗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用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来阐述高额彩礼、陈规陋习的危害,表达了干群同心推进移风易俗的美好愿景。 

  “这样的文艺宣讲形式多样,我们村里的老百姓都爱看,他们还觉得意犹未尽。”东溪村村民励巧燕说。 

  “乡村是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债,通过表演来宣传移风易俗的内容很接地气,宣传很有效果。”上盘村村干部邵小雅介绍,“以前办红白事,村民无形中都在互相攀比,哪家亲戚出的钱多,谁家酒席阵势大,就为了显得有‘排面’。这些年通过宣传教育,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销声匿迹。” 

  据了解,宣讲团当天又紧接着在新桥镇上盘村、高湾村、东陈乡樟岙村等地进行了宣讲。象山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陈金裕表示:“通过我们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讲述象山的移风易俗故事,让现场的观众充分感觉到陈规陋习的危害性和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下一步,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团将继续深入全县的文明村、渔村、渔船、码头、企事业单位宣传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