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道德积分制”育文明乡风!余姚这个村移风易俗有新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文明村镇建设工作中,宁波余姚临山镇临海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诚实守信道德积分兑换奖励办法,对红白喜事遵循简办、缓办、不办,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日常行为规范诚实守信等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居民进行道德积分奖励,通过行为兑积分、积分兑实物活动,有效调动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争做诚实守信好村民。  

道德积分兑换现场  

  10月14日上午,在临山镇临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余姚农商行临山支行共同开展的公民诚信道德积分兑换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村民纷纷来到现场,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机后台软件查询和台账查阅的方式为村民登记、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村民用道德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在我们村,村民只要做到诚实守信,遵守村规民约和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就能得到道德积分,并根据积分的多少兑换相应的礼品,这个活动非常好,我家因为诚实守信这块信用良好,今天在银行领取了一瓶洗洁精,我老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村里获得了一瓶沐浴乳,很开心。”村民陈女士说。 

工作人员为村民查阅、登记积分情况  

  近年来,临海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实行“道德积分制”,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移风易俗、诚实守信以及村规民约建设,助力乡风文明。随着“道德积分制”的推行,不仅带动了村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还让小积分为移风易俗注入了大活力,让文明有了分值,更有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村风文明的氛围。”村党总支委员杨文琴说,下一步,该村将再扩大“道德积分制”的试行范围,制定更规范、更全面的“道德积分”奖励办法,多元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文明余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