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首批未来社区迎来焕新改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崭新立面统一了社区街面外墙;幼儿园门口的“口袋公园”新增了色彩丰富的适童化设施;智慧灯杆让数字化应用惠及居民的回家路......

  在北仑星阳未来社区,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完工,该项目是宁波市首批示范性未来社区项目,也是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项目,标志着由市政、环卫、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等部门全力推动,商家、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在北仑逐步落地。

  北仑区市政公用设施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仑区市政部门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较好地完成了星阳片区一期工程、接续做好二期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城市管理部门作为最贴近百姓的‘身边人’,时刻坚持以解决好民生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方向,本次星阳未来社区二期提升改造工作的落地,是为民生提供精细化、高水平服务的直观体现。”

  在星阳片区市政道路提升改造二期建设过程中,突出立面创新整治,同时兼顾“人性化” “儿童友好” “未来社区建设”。市政中心创新沿街外墙立面设计,对星阳片区的东河路、外洋路、明州路等道路进行沿街立面综合整治,将老旧、破损,不统一的颜色、材质分别整治,居民区外墙涂料采用高品质弹性涂料,商业区外墙采用仿石涂料;店招统一采用氟碳烤漆铝板材质,解决店招和建筑外立面粗糙、街面风貌不够协调的问题。

  在做好“面子”的基础上更新“里子”,建好邻里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快打造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华山小学门口的“风雨长廊”起到遮风挡雨、公示宣传的作用;外洋路上的区中心幼儿园也有了“安全放学回家路”,交通安全、整洁美观一个都不能少;以儿童友好公园为主题的星中路口袋公园,更是切实解决了场景配套空间难题。

  接下来就是用数字化大脑为“面子”“里子”注入智慧元素,完善“未来”的概念内核。智慧灯杆承托了基础照明、信息平台、LED电子显示屏、环境感知、一键报警、广播等功能,将数字化理念要求转化为创新实践的动力,为创绿色科技、节能环保之城打好基础,更为今后的“双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探路先行。另外,在东河路、广源路街区,129株高杆北美海棠花妆点城市颜色,特色景观大道赏心悦目,一系列亮化提升工程,将精细化、生态化、可迭代落在实处。

  保持好社区环境的洁净靓丽则是环卫部门为打造特色“高品质示范街区”所做出的“高分答卷”。按照“席地而坐”的保洁标准,高标准、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以小型机械化与人工清扫相结合,采用“扫、捡、冲、刷、洗、擦”等方式不断“擦亮”星阳未来社区的招牌,努力营造一个更加清爽、洁净、靓丽的卫生环境。

  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环卫、社区、商家代表等部门和人员,树立 “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理念,实现基层治理由“政府包揽”向“共治共管”转变:设立2处移动执法岗亭架起群众与城事的“连心桥”,定期组织开展城管义工、联盟巡街“找茬”等系列活动,了解并解决商家需求,进一步提升管理对象对市容管理的认同感和参与热情,通过不断引导社会参与,强化全社会参与治理城事的主动性。

  “走在东河路、外洋路、明州路等道路上,感受到了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先生指着崭新、统一的沿街立面综合整治成果兴奋地说道。(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