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浙江宁波:全力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月26日,宁波市对2021年宁波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部署。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新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不促进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当好忠诚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原则要求,用以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把学习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测评体系,作为核心指标,引导推进各地各部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各类阵地,广泛开展宣讲普及活动,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结合宁波实际,研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建设导则和评价体系,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文明实践从试点向全域拓展,从农村向城市社区(街道)拓展,从中心(所、站)向实践点(基地)拓展。坚持“志愿者是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主要活动方式”的要求,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要探索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和示范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文明实践精品范例。

  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高标准抓好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清单化推进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高标准打造“7+1”五星级农贸市场及周边示范区域,推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洁美小区”评议活动,着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大对不断提高县域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努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的目标。

  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深入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思想道德准则》和《宁波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宁波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大力宣传身边暖心故事和爱心行动,不断擦亮“爱心宁波 尚德甬城”城市品牌。按照先进性强、群众认可度高、可敬可信可学的标准,切实做好新一届市级道德模范评选,全国、省级道德模范的推荐及宣传教育活动。加大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开展“最美诚信人”评选。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齐抓共管机制,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网吧、校外培训机构等联合执法力度,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广泛组织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持续开展“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提高公筷公勺普及率、使用率,努力把公筷公勺打造成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文明品牌。完善现有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修订《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扎实推进“十百千”志愿行动计划,培育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亮点品牌。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抓好家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加强精神文明创建队伍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大创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特别是注重对创建骨干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培训提高。(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