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北仑:郭巨“阳光拆迁”让居民放宽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两天的时间,70%的签约率一下达到了93.2%,这在郭巨危房征收项目中实属不易,一方面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大量工作,另一方面更加离不开郭巨百姓的理解与支持。”近日,当郭巨街道凤山路8幢危房征收协议签约时间截止,报出93.2%的高签约率时,拆迁办工作人员们都难掩激动之情,历时近一年的危房征收工作难题成功破解。

  作为改善郭巨居民居住环境、提升街道整体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郭巨街道于去年11月启动危旧房征收项目工作。据了解,这次征收的凤山路8幢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型多为多层砖混结构,基础设施较差。加上居住的104户居民基本以老人、行动不便的人为主,每到台风天,都是街道安全隐患最大的楼房之一。

  “为什么说这次拆迁工作实属不易?就郭巨的现状来讲,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安置补偿房款相对较低,房子面积小,总价少。再加上郭巨没有可以安置的房源,只能安置到白峰或者柴桥街道。但是危旧房存在的现有隐患却又不得不立即予以征收,这就给我们的征收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阻力。”郭巨街道武装部长李凯松介绍,好在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居民“深明大义”,这才有了93.2%的签约率,远远超出模拟协议的80%。

  意愿征询达到90%是征收工作开展的第一步。郭巨街道积极组织人员入户排摸,与居民聊家常、聊政策。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戴荣君便是调研小组的一员,自接到任务以来,他上门走访已有数百次,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起初开展入户做工作时总是碰壁,被拒之门外的事情也常有发生。但是为了消除被征收户政策上的疑虑和思想上的顾虑,我们依旧利用周末、晚上休息时间,不间断地进行上门走访,最大限度地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针对在外居住的居民,各级干部多次电话沟通、耐心诚恳解释。”戴荣君说,他们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的流程来实施本次危旧房拆迁项目,其中宁波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汇编与操作指南共规定了10余个环节,在操作中,各级干部层层把关、环环相扣,保证每一个环节都能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据了解,从意愿征询通过到征收签约共历时9个多月。按照规定,危房征收签约腾空共有60天的时间,其中,在签约阶段完成签约的可获得至少2万元/户的签约奖励。虽然仅户主大会就已经召开了6次,但个别住户对房屋征收政策仍存在疑虑。

  “房屋拆迁政策性强,程序复杂、工作量大,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价格评估、协议签订等每一环节,我们都坚持‘阳光公开’这一原则,将操作流程、补偿政策和签约进度在街道开发指挥部和东港社区大厅内实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争取被征收户的信任、理解、配合、支持。”李凯松介绍说,在具体操作上,他们也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项政策执行到底、一个标准面向群众”的原则,帮助住户算好经济账,做到分毫不差,对于被征收户的合理要求尽最大可能满足,对不合理要求坚决不开口子。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街道将根据凤山路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补偿方案,采用货币补偿和产权置换相结合的补偿方式对已签约住户进行补偿安置;同时,将组织人员积极做好未签约户的思想工作,争取早日圆满完成危旧房改造项目。(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