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北仑:真诚付出换来真心以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60岁的董杏花住在新碶街道大路村,她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上午,她都要去弟弟家帮忙照顾90岁的老母亲,下午3点又要骑电瓶车回家给老公烧饭、照顾有精神障碍的嫂子。殊不知,这样忙碌的生活她已经过了近三十年。

  谨记婆婆临终遗愿

  董杏花和丈夫刚订婚不久,婆婆就撒手走了。但是临终前她怎么也放心不下年过而立,却因为过于老实本分一直没有结婚的大儿子,交待家人一定要帮他找个合适的对象,和他相伴余生。婚后,董杏花一直记挂着这件事情。

  终于,大哥在四十多岁时找到了对象,但结婚这样“复杂”的事,对于木讷的大哥和有点“迷糊”的嫂子来说,可能只剩下初见的“害羞”了。于是,董杏花开始操办起一系列大小事宜。

  送彩礼、定亲、操持酒席、接待亲朋好友、召集乡邻来帮忙……董杏花和丈夫处理得井井有条。她说:“大哥娶上老婆是婆婆的临终心愿,当时我虽未过门,但婆婆交待的事还是要做好的。大哥好不容易相中一个对象,我们自然是要全力以赴。婚礼一样也不能少,要热热闹闹的才好。”

  照顾哥嫂婚后生活

  娶上老婆是件开心的事,然而婚姻生活并没有大哥期盼中的那般甜蜜美好。患有精神障碍的嫂子不善家务,午餐、晚餐都喜喝酒,有时还无法自控,对丈夫破口大骂。大哥承受不了只能躲到弟弟家诉苦。董杏花和丈夫一次次安慰他,时不时去他家帮他们打理家务和农活。

  慢慢地,哥嫂二人的生活走上正轨,两人的孩子在大哥的期盼中降生了。

  介于哥嫂二人的实际情况,董杏花担心他们无法妥善照顾孩子。便将孩子带到了自己家抚养。“大哥年纪大了有个孩子不容易,我就当自己又生了一个。”董杏花说。

  不成想天有不测风云,孩子2个月大时因意外夭折了。后来嫂子再次怀孕,她知道董杏花待她好,满心信任弟妹,生产前还倔强地说:“你不回来,我就不生!”但远在广东务工的董杏花有心无力,第二个孩子也夭折。

  妯娌情不变三十年

  哥嫂二人在弟弟一家和别人的帮衬下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如果不是一场意外,这样的生活会继续波澜不惊地过下去。

  五年前,70多岁的大哥砸伤了腿,出院之后,董杏花将他接到自己家中休养。她还帮助哥嫂办理了低保,每天计划着给嫂子“发放”生活费。

  几年后,大哥去世,虽留下一笔钱,但生活无法自理的大嫂该如何独自生活呢?嫂子拒绝去自己弟弟安排的养老院,对董杏花哭喊道:“死我也要死在你家里!”

  不畏闲言碎语,董杏花默默接过了照顾大嫂的重担。每天安排她的饮食,出门前也会把嫂子的生活安排好。定期帮她洗澡、买新衣服、换洗。大嫂过上了“无比休闲”的生活。

  “明珠,你把衣服弄脏了。”“杏花会洗的,她每天很忙的。”明珠是嫂子的名字。有时,董杏花出门遇到附近路边摆摊的乡邻,他们会和她讲:“你嫂子日子过得好哦!别看她‘迷糊’,你辛苦她还是知道的。”

  董杏花说:“我有能力照顾她一天,就多照顾一天。嫂子虽不是一个完全正常的人,但是她有心,她说我很忙就是知道我辛苦的意思!”(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