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奉化:红色党建“点燃”乡村游红火——王家岭书写“后进村”蝶变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虽临初冬,但尚田镇王家岭村仍暖阳如春。从十一长假至今,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就接待乡村游游客6万多人次。足不出户的农民光在家门口销售茶叶蛋、芋艿头、米馒头、烤芋艿和各类土特产,收入达50多万元。

  一个旅游资源短缺,集体经济薄弱,特色产业更无从谈起的普通小山村,靠什么来推动乡村游的发展,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该村给出的答案,走创新之路,打造3D动漫“童画村”。

  王家岭村坐落在规划建设中的葛岙水库左侧的小山坡上,全村有农户250户,人口678人。去年春,尚田镇为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在王家岭、鸣雁、鹊岙一带,建设一条新的党建精品线,确定首先从王家岭村着手,启动3D壁画项目。

  去年3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奉化本土画家袁吉伟进驻王家岭村,开始作画,创作风格定为3D创意童话。刚开始时,不少朴实的村民很不理解,也不支持和看好村里的项目,个别甚至谩骂阻挠作画。“好好的墙上画上长颈鹿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浪费钱啊!”这是村民在项目启动实施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尽管如此,镇党委和村里顶住压力,上门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项目按进度顺利推进。

  去年金秋,一个童话般的创意壁画小村破土而出,并且赶在十一长假前亮相。长假第一天,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小山村往日的宁静,处处能听到游客的赞叹声和孩子们惊喜的尖叫声,绿巨人、蜘蛛侠、小黄人、长颈鹿……时时刻刻都有大朋友、小朋友们围着合影留念,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还亲自动手画上几笔。长假7天,共接待3万多人次。更可喜的是,10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小山村3D童话喜迎游客的报道,王家岭红了,随后,浙江卫视、宁波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纷纷聚焦王家岭村。

  游客们笑了,村民们也笑了。茶叶蛋、烤芋艿、羊尾笋、家鸡蛋,这些村民们平时已经看腻的“山里货”成了游客们眼中的香饽饽。很多家里半年的存货,两三天内全部卖完,不得不从邻村、亲戚朋友处收购土特产。村里准备的旅游自助餐,每天成了流水席,忙得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卖茶叶蛋的老阿婆直呼,活了八十九岁,从来没在村里见过这么多人。据不完全统计,7天长假,为村民直接增收30多万元。

  初尝乡村游甜头的王家岭村,今年搞3D童画的兴趣更大了。村里不仅请画家继续在墙上作画,并详细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加大对乡村游基础设施的改善投入,筹建村旅游公司,新建停车场和农家乐餐厅,并与高等院校等合作,建立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和小记者活动基地。今年国庆长假,小山村更是闹猛,日均游客达5000多人次。同时,乡村游的魅力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3D童画助推了小山村乡村游的红火,使一度落后贫穷的小山村改变了面貌。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辉高兴地说,想不到穷山村能变成乡村游的一方热土,这都是红色党建的引领,让他们书写了“后进村”蝶变记。(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