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浙江宁波:创建市级文明村,推动文明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村民正在垃圾分类

志愿者在环保集市中展示酵素

奉化区箭岭村生态农业酵素试验田

  奉化区箭岭村:垃圾分类成小山村百姓“新时尚”

  奉化区大堰镇箭岭村区域面积9.2平方公里,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村中常住人口263名,其中60周岁以上213人,占比78%,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高山村。

  自2017年12月起,箭岭村围绕“保护饮用水源、整洁美化村容、提倡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决心打造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凝聚群众共识,集聚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掀起一场轰轰烈烈“垃圾攻坚战”。

  党员干部拧成工作动脉,环保卫士编织服务网络。依托村志愿者协会,实行分片分组网格式志愿服务,组建“零污染”创建工作群,互相交流经验、探讨解决疑难问题。

  垃圾分类植入家庭细胞,环保集市打造兑换窗口。将垃圾分类操作流程制作成《操作手册》,并组织志愿者分组入户走访村民,进行重点宣传与指导。通过“洁美箭岭”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工作、环保集市、志愿活动等进展情况,为村民提供掌上信息,分享村庄的蝶变历程。

  堆肥试验应用生态农业,循环利用减少农业污染。建立酵素制作基地,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讲解方法和交流经验。在专家的指导下,全面分发家庭垃圾分类桶,配备清扫分类和拖运分类车辆,实现终端场地细分类。

  目前,全村生活垃圾减量75%以上,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打造出储存垃圾大幅减量、村里群众高度参与、村容村貌大步改善、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的新时代“网红村”。

非遗游园会

开蒙礼 

北仑区下阳村风貌

  北仑区下阳村: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建“善美下阳”

  近年来,北仑区白峰街道下阳村以创建市级文明村为契机,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建“善美下阳”。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总支为龙头,以各支部为支撑,积极推进文明村建设。借力党员联户、党员先行等形式,带动群众参与村民说事、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行动,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积极推进水环境提升、菜场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项目改造,产业发展。先后投入1000余万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虾?溪坑改造、上王农污及水环境治理、龙马风情文明示范线村道改建、景观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组建年糕产业协会、苗木合作社,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虾?年糕品牌两次荣获省级金奖。

  文化建设,助力振兴。发挥文化牵引素质提升作用,开办农家书屋、农村文化讲堂。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下阳舞蹈队、女子舞龙队等文艺团体多次获得区级荣誉。连续六年举办年糕文旅节,围绕年糕产业,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年糕文旅节特色品牌活动,不仅给春节假日旅游市场造势,也为市民提供体验乡土文化的平台。2020年1月4日的年糕文旅节吸引游客近6万人,年糕销售量超3万公斤。

党员庆国庆升国旗

与共和国同龄村民们举行联欢会

演出中的余姚市磨刀桥村舞蹈队

  余姚市磨刀桥村:党建引领提合力,和谐发展谱新篇

  2019年,磨刀桥村党总支、村委会不忘初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和谐、文明、宜居”的新农村为目标,不断砥砺奋进,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注“活力”。丰富党建工作内容,规范开展党员活动主题日活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强化党总支堡垒作用。联合附近村、社区构建区域化党建,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建项目、互济互助,互惠互利。党员联户,发挥组团服务作用。

  乡村振兴增“动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指导思想,团结和带领全体村民共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以“一切为了村民”为指导思想,创收的同时创新村服务功能,增加的集体经济收入积极保障民生工程,群众反映良好。党建引领脱贫工作,与贵州兴义市望谟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社会反响好。

  特色文化强“合力”。以“文化立村、和谐富村”为目标,拓展阵地,丰富村文化礼堂活动,组建各类文体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建立“七彩红心志愿服务队”,下设七个小分队,以彩虹的七种颜色命名,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点,营造良好生活氛围,进一步提升村民凝心聚力创建美好家园的归属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