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浙江慈溪: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文明创建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龙舌村小巷风采

老励工作室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福”字进万家

  匡堰镇龙舌村

 

  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助推文明村创建。为打造文明特色村,切实提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龙舌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开展慈溪市“美丽宜居村”创建,投入250万元资金,改造村母亲河—东横河,打造休闲、健步、观赏于一体的江南休闲、健步风光带,全线实现道路硬化、景观灯亮化、空闲地绿化美化。投入20万元资金,打造龙舌村特色小巷,直观展示龙舌村“三宝”:茶叶、服装、罗氏宗祠等文化文明内涵,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庄的洁美形象。同时设置各类公益广告进行宁波市文明村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收文明创建理念和党的理论思想。

  深化文明宣传阵地建设,助推文明村创建。龙舌村投入资金40万元,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励工作室两大阵地建设。作为匡堰镇率先推进的站点和省级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点,龙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老励工作室”两大阵地功能设施齐全,集中展示龙舌村特有文化和志愿活动。两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已成为龙舌村向外传播文明的有效阵地,打通村民学习教育和党的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桥梁。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文明村创建。龙舌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老励工作室”两大宣传阵地,通过理论宣讲、扶贫帮困、主题活动、好人评比等形式,全年不间断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赴企,促使党的政策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特别是“老励工作室”以退休警官老励领头,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专门为村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政策,常年不间断讲课、走访、调解,被群众称为“有难事找老励、有问题找老励”的好警察,被评“慈溪市二十佳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

水云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

水云浦村文化礼堂内的国学馆

水云浦村文化礼堂内的“印象周塘”

  逍林镇水云浦村

  慈溪市逍林镇水云浦村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群众、繁荣文化、培育思想、凝聚人心、引领风尚”五大作用,打通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宁波市文明村创建,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打造特色阵地,村庄面貌改善暖民心。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为“春泥计划”雏鹰基地、乡风文明馆、惠民楼、水云文化苑、云和公园五大功能区块,并创新推出“一室二站三中心”特色文明实践点,即海青姐姐工作室、姐妹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惠民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另外,水云浦村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民生工程,提升村容村貌。

  组建特色队伍,开展品牌活动聚人气。组建“思想引领、水韵文艺、绿化美化、水云工匠、文明传导、邻里守望、关爱帮扶、雏鹰梦想”8支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1000余人。围绕村中心工作,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开展相应活动,每季度活动安排提前在宣传栏展出,方便群众参与,并借助互联网,在微信公众号、“慈礼堂”平台、“We志愿”平台上进行活动预告,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开展节庆日、纪念日、志愿日、说事日、爱心日五大主题日活动,打造了如“我们的村晚”、“姐妹驿站文化节”、“邻里节”等品牌活动。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崇德向善树新风。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文化礼堂设立“慈孝榜”、“善行义举榜”,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上墙展示,制作移风易俗文化墙和宣传栏,让老百姓随处看得见、随时感受得到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好处。在村惠民楼内制定限定金额的建议菜单,引导村民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党员乡贤先行,示范引领移风易俗。积极吸纳有德行、有声望的乡贤能人加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用他们的声望权威、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慈商蔡侠琦资助20余名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乡贤在村公园捐建百岁亭,为村惠民楼安装空调;带头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引领文明乡风。

下吴家路村乡风文明馆

垃圾分类志愿者入户指导

下吴家路村村口风貌

    周巷镇下吴家路村  

    慈溪市周巷镇下吴家路村以“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为目标,立体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以垃圾分类扎实开展宁波市文明村创建工作。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设立党员、巾帼、青年三个家庭文明实践点。成立了慈善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队伍,共有志愿者78人,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138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活动专场演出、戏曲志愿活动专场演出等活动,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推动村民移风易俗,在文化礼堂设立家宴中心,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每年开展文明家庭、优秀家风家训等评比,成功举办三届“三优六好”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19人,形成邻里相望、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化创建环境。全村共分四个垃圾分类区块,共设二分垃圾分类点35个,四分垃圾分类点3个,可回收中转站1个。每个区块安排6到8个志愿者,每个志愿者负责8到14个家庭户,进行入户宣传、督促,检查每户每天的垃圾分类情况,并做好每天每户评分记录工作,每月两次定期上报联络员统计汇总,由村委归档管理。每月10日、20日、30日,回收公司会在村可回收中转站按市场价进行垃圾回收。同时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召开代表会议、在村主要场所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报,每天通过高音喇叭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向每户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做到全覆盖。

  完善文体阵地,丰富文化活动。以慈溪市“善美梨乡”文明示范线——戏曲体验点为契机,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戏曲文化活动演出。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设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器材室、书法室、戏曲体验室,定时向村民开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乡风民风促进村民素质提升,推动乡村振兴。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