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公益力量助力孔浦多渠道发展老年事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孔浦街道8号公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演员,他们既有70岁高龄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都是来自街道、社区的群众,以“寻智吧”慈善义工的身份,自编自演体现失智症题材节目,呼吁大家对老年人,特别是失智老人这一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

  意识逐渐模糊,重复做同一件事,刚刚说过的话马上就遗忘……这种病症叫失智,医学上称之为“阿尔茨海默症”,即俗称的老年痴呆症。绝大多数失智症患者需要家属全天候随身照护,这给家属带来了诸多不便。

  “寻智吧”作为江北区第一家为失智患者家庭提供帮助的慈善服务站,由区慈善总会联合孔浦街道“天伦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乐慈老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建立,在这里可定点为失智患者、失智家庭、潜在失智人群开展专业服务,提供喘息式服务。

  “有了‘寻智吧’,我要是临时去买个东西,或者去医院看个病,就可以麻烦他们帮忙照顾一下,方便多了。”一位失智老人的家属说。

  为了让“寻智吧”实现关怀失智老人,传播志愿服务的理念。在区慈善总会和街道的努力下,市慈善总会优秀义工项目“丫丫修脚义工服务”常驻“寻智吧”,为社区内年满70周岁,有低保证、扶助证、重度残疾人生活保障证等“四证老人”,提供专业修脚师的义务脚趾甲修剪服务。

  而作为“寻智吧”的建设方之一,街道于2012年创立的老年人服务平台“天伦之家”,更是融合了多方面的公益力量。记者了解到,“天伦之家”以网络通讯平台和服务系统为支撑,采用政府引导,专业服务人员和社会志愿者、义工服务、社区服务、企业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类、医疗保健类、紧急援助类、文化娱乐类、精神慰藉类、法律维权类等服务。目前签约定期服务的老人一共有105人,2017年通过平台享受服务的老人达4000余人次。近年来还荣获了浙江省敬老文明号,宁波市“十好百佳”社区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此外,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孔浦街道于2016年5月成立江北老年大学孔浦分校,开设了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班,有拉丁舞班、越剧班、民族舞班、电脑手机网络班、烘焙班、健身舞班、艺术插花班、排舞班、太极拳班等,截止2017年9月底,孔浦分校自主开班招生达537人,开设了21个班级,累计毕业407人。(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