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余姚:幸福村里的“幸福公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73岁的李阿婆是余姚市三七市镇幸福村的空巢老人,双目失明,4个女儿成家后都离老人很远,平时难得有空照看老人。屋漏偏逢连夜雨,5年前,李阿婆的老伴去世后,老人的生活更是难以自理。看到李阿婆的这一情况后,不少村民向她伸出了援手,邻居宋永康夫妇更是将照顾李阿婆的日常饮食起居当作了分内事。平时,有事没事都要过去看上一眼,问候一声,看看老人是否安好,自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同样也会给老人准备一份。

  幸福村党委书记应春龙近日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前些年该村开展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令人欣喜的是,目前“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有了升级版——“幸福公益”,而且范围也从居家养老扩大到了综治警务、助残帮困、便民服务、防灾救灾等多个领域。

  说起幸福村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余姚市三七市镇宣传办干部介绍说,幸福村地域面积较大,近1700户家庭、4000多名村民生活在9平方公里范围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村里出现了不少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近年来,村党委、村委会一直在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服务老人模式。2015年,该村推出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空巢老人实行“三对一”服务,即志愿者、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与一位老人结对,为老人提供采购、饮食、晒洗、打扫等方面的生活照料服务,从而提高了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从此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不再孤独。

  幸福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村里空巢老人的欢迎,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三七市镇的电信、供电、自来水、银行、卫生院等相关单位,与幸福村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成为村里空巢老人的义务服务员。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列入帮扶对象的10余位空巢老人手中,都有一张“邻里守望幸福卡”和一台老年手机,卡上印有银行、电信、水电、理发等12个志愿服务队的电话号码,老人如有需要,只要拨打这些电话,电信、供电、自来水、银行、卫生院等单位和村级企业爱心人士,就会上门为老人提供存取钱款、医疗卫生、水电维修等生活服务。对有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碍的老人,志愿者则上门开展心理疏导、陪聊等特殊服务。

  随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村民逐渐增多。为此,幸福村因势利导,建立了“幸福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并通过微信群把愿意提供志愿服务的村民逐个吸收进来,目前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四五十人扩大到了八九十人。同时,“幸福公益”自愿服务组织还坚持进出自愿的原则,既欢迎村民随时加入,也允许村民暂时退出。

  “幸福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的日益壮大,既在群众之中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又促进了幸福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正如应春龙所言:“逢年过节,我们村里组织志愿者开展夜间巡逻活动时,群里的响应者应接不暇;村里某位老人需要临时照顾时,群里的志愿者就会踊跃认领。”每一次台风或者暴雨影响期间,志愿者们都会自发来到村委会,或者与村干部一起值班,或者深入村庄之中巡逻,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抢险,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这一可喜局面,下一步,该村党委打算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幸福公益”党支部,以此为村里物色几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使党员和村干部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