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最大单体社区超7成居民参加过志愿服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拥有来自31个省区市、19个民族、6056户、2.5万居民的社区,如何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海创社区,作为宁波最大的单体社区,在成立短短5年的时间里,作出了最有温度的回答——让志愿服务情暖万家,凝聚人心,不断激活居民共治共享的热情,共同创造文明幸福家园。

  “爱就要久”

  “这里电动车不能开进去,请谅解。”68岁的社区志愿者俞一民穿着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在小区学校门口巡逻。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学校操场曾经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

  一年多前,30余名社区退休居民成立了文明行为劝导志愿者团队,守护文明家园。俞一民说:“作为社区一员,就应该积极发挥余热,为这个文明和谐的大家园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鄞州区下应街道党工委委员、海创社区党委书记徐波平说,在海创社区,志愿服务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自发组成了“焙多芬”全职妈妈志愿者团队、“家人便民维修队”等23支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园,成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力量。

  海创社区还有属于自己的志愿文化节,定于每年的9月19日,寓意“爱就要久”。这一天,“焙多芬”全职妈妈会带着自己烘焙的曲奇、蛋糕等,送给社区200多个保洁员。而这些全职妈妈的手艺,则来自社区“生活学会”志愿者的公益培训。香甜的气息,浓浓的情意,在整个社区弥漫。

  小手牵大手

  轩轩是海创社区一名四年级学生。3年来,社区组织“葵葵鱼悦读坊”绘本故事亲子悦读活动,他和妈妈每场必到。去年,轩轩从一名跟读者,成长为“小海狮宣讲团”的领读者。上个周末,他还和4名小志愿者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直播室,做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宣讲,赢得了2000多个居民在线点赞。

  海创社区是个“年轻”的社区,主要群体为“80后”“90后”,有未成年人3800多名。针对居民需求特点,社区全力打造了“小蚂蚁六号空间”,精准化提供“亲子安全教育”“王应麟蒙童养正学堂”“葵葵鱼悦读坊”“艺趣空间”、“小蚂蚁书吧”“心灵方块”等六大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上个月,居民水仙和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参加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老师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女儿听得非常认真,第二天就拉着我去小区垃圾桶边开展志愿服务。”

  小手牵大手,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海创社区,“红领巾小小志愿者”已有1000余名,他们通过每天填写“垃圾分类督导卡”,带动每户家庭共同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徐波平说:“让志愿服务成为每个居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这样的习惯就要从未成年人开始培养,让奉献互助的精神滋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七成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在海创社区,志愿服务成为社区联结的重要纽带,58个志愿微信群,71%的居民参与过社区志愿服务。

  在鄞州区推出“鄞领志愿服务银行”之前,海创社区曾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个帆布制作的零钱包。包里装的不是钱,而是社区发放的“公益币”。居民通过服务他人获得“公益币”后,就可以凭借“公益币”参加一些名额有限的公益活动,如绿植养护、多媒体科普互动游戏等。这个双向激励机制提升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居民志愿服务参与人次提升至年均9000人次。

  这个创意,来源于海创社区整合资源建立的“志愿朋友圈”。社区引入了浙江万里学院教授郭鉴领衔的专家团队。目前,海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靠的社区外志愿服务组织有30多支,一大批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为社区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创意。

  徐波平表示,广泛深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海创这个曾经“吵吵闹闹、矛盾不断”的社区,变得温馨和谐,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奉献爱心、收获幸福,我想这就是社区里最美的生活画卷。”(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