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这3个文明出行示范社区(村、企业)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15日,宁波市文明出行示范社区、示范村镇、示范企业现场推广会举行,各区县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等来到鄞州丹顶鹤社区、云龙前后陈村、寰宇东方集装箱公司这三个文明出行示范社区(村、企业)实地探访,聆听了示范建设的经验,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后,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文明出行示范社区、示范村镇、示范企业,是社会化管理形式之一。接下来,他们将以提高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评价体系为标准,结合交通管理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活动,进一步建设、完善文明交通长效机制。

  示范社区:社区志愿者协助交通管理

  现场推进会的第一站,来到了鄞州丹顶鹤社区。作为城区老社区的代表,丹顶鹤社区面临着周边交通流量大、内部停车难、上下班高峰时段拥堵的通病,而它之所以作为文明样板被推广,与一支服务社区10年的“银发交管队”有很大关系。

银发交管队志愿者进行现场交流

  2010年,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该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成立了以退休人员为主要成员的“银发交管队”,从“自家人管自家事”的角度,以情感人参与交通文明创建,并带头学习交通法规、坚持规范引导,创造性地总结提炼了服务十法,从成立初的张贴“温馨提示单”到协助交警快速处理简易事故,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使“一慢二停三通”成为车主的自觉行为。

  如今,丹顶鹤社区贺丞路路口,已经成了志愿服务实践岗、交通实践基地。除了银发交管队的成员每天守候外,也经常有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等自发前来,众人合力维持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行为。

  示范企业:将员工交通违法纳入企业内部安全考核内容

  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宁波)有限公司,是现场推进会的第二站。该公司作为文明出行示范企业的亮点经验,在于将员工的交通违法纳入企业内部安全考核当中。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有1100名员工,其上下班主要的出行方式是非机动车。为强化安全管理,除了定期邀请交警前去开展交通教育讲座、安全培训会外,公司还组织员工参与路口执勤,协助园区交通管理,并购买了数台手持式测速仪,在主要路口安装高精度摄像头,对厂内车辆和外来驳箱车辆进行交通安全管理,做到安全出行。

园区路口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为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落实,该公司还在交警部门的建议下将交通违法情况纳入内部安全考核项目内容,并建立警企通报制度。

  “公司让所有骑行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员工,都签署了安全驾驶承诺书,制作带有反光效果的专用识别码标贴,贴在了员工的电动自行车上。如交警发现某员工有交通违法行为,就能在第一时间予以辨别,在处罚的同时通报企业。企业则根据内部考核办法,使用风险等级和薪资挂钩的方式加强内部管理,通过‘以奖代罚’的安全奖励制度让员工互相监督,自我约束。”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这一系列的措施之下,沿海中线与联胜路这个事故频发的三岔路口,从去年9月至今,上下高峰时段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文明出行示范企业交流会现场

  示范村:警民合作+党员志愿者模式化解堵点

  推进会的第三站,是鄞州云龙镇的前后陈村。该村进出的主干道叫云达路,长度还不到1公里,由于道路狭窄、过路车多,两边又是工厂企业,在早晚高峰曾是出了名的堵点。

  从2017年开始,警民合作+党员志愿者模式成了治堵的突破口。村里党员代表发起,热心村民们主动参与,共同组成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团队,每周一到周五上午7时至8时,下午4时至5时,村主干道上的4个路口,设立7个执勤点,志愿者们排班轮流值勤,而交警大队还为该村配备了一名专职联络员,便于第一时间出警,及时解决志愿者们在日常协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自此以后,当地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很大改观,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也从2017年的每月平均20.1起下降到现在的每月平均2.2起。“如今,只要路上交通‘打结’了,志愿者就会上前疏导,很快就通畅了。志愿者守住了斑马线,只要小黄旗一挥,车辆就会停下来礼让行人了。”村主任夏章明欣慰地说,在道路通行越来越有序的同时,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也有了显著提高。(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