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社区文明养犬有妙招 “宠物行道” 和“狗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区遛狗不牵绳、狗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带着小孙女出来,也不用担心到处乱窜的野狗了。我们小区里专门有一条‘宠物行道’,遛狗都在那里,过段时间还会安装‘狗厕’,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开心了”。居民俞女士感慨道。9月23日,在宁波市东钱湖镇万金社区走访时发现,社区持续开展的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天你打卡了吗?”这是小区养犬人见面时说的最多一句话。“我社区推出了‘文明养犬积分打卡榜’,鼓励养犬人每天在‘万金人家文明养犬人’平台上打卡,同时也可以曝光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打卡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文明大礼包’,居民参与非常积极。”万金社区党支部书记葛燕琴介绍道。

  文明养犬,重在规范,关键在“人”。针对长期受到诟病的不牵绳、任由宠物便溺、引发纠纷等不文明养犬现象,去年7月起,东钱湖万金社区积极探索,通过网格化管理、专项治理、发动共同参与等方式,不断破解“不文明养犬”问题,“文明养犬”的公众自觉正在逐步形成。

  社区里的“宠物行道”

  据悉,自养犬条例实施之后,万金社区第一时间成立规范养犬管理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网格”的管理工作优势,实行党员、网格员包片联户的工作模式,每人就近负责20户,上门挨家挨户排摸居民养犬情况,确保全覆盖,做到不遗不漏,将居民养犬数量、品种、是否检疫免疫、是否办证等情况登记造册,归纳建档,彻底摸清社区犬只底数,为开展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提供详实依据,奠定工作基础。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他们还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引导。在小区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文明养犬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月活动。同时,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社区文明养犬公约》等资料,还入户与养犬人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提醒他们及时接种免费狂犬疫苗、定期体检。线上,利用社区公众号、“党建+网格”微信群,宣传文明养犬。

  捕捉流浪狗

  为规范养行犬行为,万金社区结合《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制定了《万金社区养犬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每户准养只数、犬只放养时间、规范牵引绳长度、排便处理方式、明确文明养犬奖惩制度等。并采用“文明养犬举报制”,对辖区内居民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劝导并进行反馈。

  实施细则制定以来,已接到居民举报遛狗未牵绳21次,犬类违规排便16次。片区负责党员和网格员及时上门对犬主人进行教育,并扣除其文明积分,对积极举报的居民则进行积分奖励。

  文明养犬宣传

  另外,针对小区流浪犬,社区发动党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特别突出早、晚重点时段,不间断开展制止违规养犬巡查活动,并积极协调城管部门持续开展公共场所捕获无主犬、流浪犬等行动,全力净化辖区环境秩序。

  截至目前,社区对不文明养犬、不按规定养犬的养犬户发放告知书、 电话约谈 21户、入户教育17户。犬类伤人、扰民事件发生次数比去年明显下降,居民投诉率也下降。

  据悉,万金社区的文明养犬专项行动,以东钱湖镇推行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33”工作法为指引,“133”工作法中,“1”即基层党建“触角神经”,两个“3”分别指“三微”(星火点亮微网格、党员引领微治理、干部助推微发展)和“两约一则”(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实施细则)。下一步将进行文明养犬督查,根据实地检查情况进行打分和亮灯。(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