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大手术”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住出了新社区的感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同一个小区,改造前后完全变了样,现在是既好看又宜居啊!”9月24日,在北仑区新碶街道红梅社区大港新村里,住了20多年的沃介民言语间幸福满满。

  该小区建成已有25年,老旧带来的“病症”非常多。几个月前,改造提升行动开启,从里到外,堪称是一场改头换面的“大手术”。近日,随着空调水管、储藏室电表最后的收尾安装,工程正式完结。

  大港新村规模很小,只有9栋居民楼、256户居民。“外墙破损、路面坑坑洼洼、杂物乱放、车棚住人、车辆乱停……”回忆起小区之前的样子,沃师傅掰着手指头数出一堆毛病。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脏乱差。

  而这些毛病,也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心病”。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敲定后,他们列了一长串改造清单,除了屋面防水、楼道粉刷、雨污分流、“飞线”落地、更换不锈钢单元门、主路浇筑、安装数字监控、改造门禁等必备项目外,还对小区乱象进行统一整治,并新增33个停车位、5个电瓶车充电桩、1个共享晾衣区、1个健身游乐场,既补足基础功能之缺,又解决民生之急。

  如今,推开家门的居民心情舒畅。斑驳老旧的外墙披上“新衣”,坑洼不平的路面变得平坦,密密麻麻的电线被清理一空,施划的停车线笔直美观,车辆有序停放,绿植郁郁葱葱,公共视频和健身设施完善......

如今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区消防通道两侧的楼面墙体被装饰一新,构成了一个生态文化长廊。“老旧小区绿化先天不足,我们就想办法在墙体上造绿,并将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家风家训、厉行节俭等内容点缀其中,使‘美景’与‘美德’相得益彰。”采访中,红梅社区党委书记邢巧燕说。

布置在墙面上的“美德”和“美景”

  整体改造,细节入手。最让居民暖心的是共享充电桩的落地。小区储藏室原本没有电源,电动自行车没法充电,居民们就每天从楼上“飞线”下来,几乎每栋楼前都织起“蜘蛛网”。在这次改造中,小区被安装了5个共享充电桩,每个储藏室里还安装了电表。

电动自行车有了安全的充电处

  不仅如此,每栋楼房每个单元的墙面上,都多了几根长长的水管,从顶层一直通到底层,每层之间分出一截短短的水管,随空调位置呈90度调整或延伸。

  “这些水管是专门用来接空调水的。”邢巧燕说,小区建成时没在楼体上设计专门的空调下水管,空调都是随意安装的,空调水落在雨篷上“嘀嗒”作响,是居民们反映较多的烦心事,因此这次做了统一安装,彻底解决困局。

  “在这儿生活了那么多年,现在真住出了新小区的感觉。”采访中,家住3号楼的张爱珠喜滋滋地说。(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