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街道治理不止靠社工 学生、党员商户等齐加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1月27日上午,在宁波市海曙区望春街道西成社区,来自宁波财经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以及浙江工商技术学院的15名学生志愿者正热火朝天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着人口普查长表整理工作。

  大学生做人口普查,这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在望春,像这类由大小学生、“洋助理”、商户等参与社区治理的现象还挺多见,他们在各类事项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学生志愿者协助社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小学生督查店铺垃圾分类情况

  与西成社区一样,吸纳学生智慧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的还有后塘河社区。

  自2014年开始,后塘河社区携手宁波财经学院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今年11月,双方又进行了续签,社区通过与大学生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校居良性联动,携手共同治理社区难题。

  后塘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竺帅军介绍,在实践基地成立后,社区将遇到的难题与问题进行梳理,形成课题素材,供大学生研究。

  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还能有效地促进社区难题的解决。

  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小学生也不落后,拿清风社区来说,今年暑假他们组建了一支“小小督导员”队伍,40余名小学生来到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在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的历史前沿、分类方式、收运体系等内容后,正式上岗,前往辖区店铺督查垃圾分类情况。

  “让小学生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能够以别样的视角,提高他们的共建共治意识,携手推进社区治理新格局。”清风社区党委书记李雪君说。

  清风社区居住的学龄儿童占比超过30% ,发挥学生力量也是社区因地制宜推进治理的表现方式。

  “洋助理”成了社区治理的一股力量

  除了大小学生,望春街道还有一支队伍,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奇效——来自各个国家的“洋助理”。

  这里不得不提到水岸心境社区,共有60余名外籍居民的这个社区,在2019年12月特别聘请了5名外籍居民担任“社区助理”,把他们的智慧吸纳到工作中,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

  “洋助理”们通常做些什么呢?

  “除每月一次参加社区两委会扩大会议、对社区各项事务发表意见建议外,还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 ”水岸心境社区党委书记吴华介绍。

  譬如“洋助理”阿明来自塔吉克斯坦,他的企业就在附近的21码头公寓内,对公寓的情况十分了解。

  今年7月份,阿明曾为公寓楼治理献计献策,他提出,社区应建立一支以物业公司党员为主的“红色物管队”和以党员居民为主的“红色督查队”的“红色双链督导队”,目前这一想法已孵化成型,“红色双链督导队”开展了多次公寓楼宇督导活动,有效地破解了楼道环境卫生差、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水岸心境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园,我们社区非常棒!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我们也要出点力!”来自也门的“洋助理”瓦力德喜爱与人交流,他曾担任社区形象代言人,参与清洁家园宣传视频录制,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上线吆喝,呼吁居民共建文明家园,还主动参加社区巡河、清理垃圾等志愿工作。

  此外,来自约旦的瓦力保(音译),则发挥所长,对着社区一些设施的英文译名“找茬”,并提出了更好的翻译方案。

  今年疫情期间,来自孟加拉国的何勇(中文名)更是从自己国家采购了一些口罩,捐给社区和需要的邻居。

聘请外籍居民担任“社区助理” 并参与社区治理

  党员商户的门前亮显了身份牌

  有了大小学生、“洋助理”,望春街道还懂得发挥辖区商户们的力量。

  如清风社区特制了一批“红店铺”身份牌,亮显在店主是党员的70多家商铺门前,并签署了《环境文明公约》,划分责任区,明确主体责任,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将党员身份亮显到户后,一目了然,社区里有托管困难的家庭只管来找我。”清风社区首批“红店铺”八达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王剑锋看着自家店铺门前的党员身份亮显牌感叹道。

清风社区挖掘辖区商铺的红色资源,请商户参与社区治理

  “望春街道的14个社区各有特点,长期以来,我们鼓励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充分梳理挖掘资源力量,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望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各社区还将继续梳理资源“脉络”,吸纳更多年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扩大社区治理的“朋友圈”。(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