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浙江宁波:老旧小区改造“快进键” 76个小区已完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宁波老旧小区改造脚步一度滞缓。但是,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改造工作立即启动了“快进键”,一路马不停蹄,破难点、除堵点、解痛点,使这项民生工程得到了扎实稳步的推进。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老旧小区改造不停歇。

镇海老旧小区白龙片区化改造工程现场。

  宁波市住建局传来消息: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组织施工,其中有76个项目完工,涉及建筑面积470.53万平方米;51个小区正在施工,涉及建筑面积423.4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2.3亿元。

  同时,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目前也已经完工90个项目,15个项目在建,投资完成投资额约2.98亿元。

  此外,让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能够享受“一键到家”的加装电梯项目也得到有序推进,今年年内新增通过审批电梯加装102部。

  海曙区:今年改造32个老旧小区

万国新村搭建脚手架。

  石碶街道万国新村是海曙区今年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

  这个社区建于1998年,小区有居民楼13幢,住户476户。作为20多年的老小区,居民楼墙面漏水、路面破损、绿化杂乱、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突出。万国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大门、岗亭改造、楼梯间改造、围墙改造、地下排水管网、路面改造、景观绿化改造、沿街立面改造、小区周边外立面、道路、景观改造等。

  由于未设雨污分流管,小区管道堵塞问题常常发生。尤其到了夏季,管道阻塞后臭气就往上冒,居民对此颇有怨言。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还对小区地下排水管网进行了更新。

  万国新村是无物业的老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还对小区实施封闭,并引入物业,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施长效化、规范化管理。

钱东社区无障碍设施。

  西门街道的钱东小区也列入了海曙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面积约11.8万平方米。

  钱东社区有残障人士93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占居民总数的39%。很多居民表示:“腿脚不太好,进出不方便,希望可以在小区公园、河边步道等活动区域,多增加一些无障碍设施。”

  钱东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打造“无障碍社区”,提升辖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生活品质。

  社区的公厕内不仅安装了警报器,还统一安装了明黄色的无障碍扶手。老年人上完厕所后,可以借助无障碍扶手起身。如果一时头晕眼花,还可以按响身边的报警器,公厕值班人员听到后就会及时提供帮助。

  像这样的“无障碍”元素,在钱东社区内小区内约有30处。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外,为方便残障人士上下车,用黄线划定了无障碍停车位;在社区沿河步道边、公园步道入口处,曾经的台阶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方便上下的斜坡与扶手;每个楼道前都装上了无障碍长椅……这些无障碍设施给残障人士,儿童、孕妇、老人,还有伤病后处在康复期的患者,增添了不少安全感。

  据了解,自2018年启动第二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海曙区已完成了偃月小区、迎凤小区、高塘花园、后河小区及永寿小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总面积35.1万平方米,小区基础设施得到提升。

  今年,海曙区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规模,把西门街道钱东小区、石碶街道万国新村等32个老旧小区列入了改造计划,总建筑面积约199.4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4373户。

  今年海曙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把加装电梯、雨污分流、楼道升级、飞线整治等居民特别关注的改造内容融入施工内容,并引入小区智能化模式。大到整体设计、小到绿植选择等民声民意,都渗透到改造工作中。

  鄞州:今年改造22个老旧小区

  鄞州区东柳街道华侨城小区是鄞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对小区地下泵排水设施、屋顶、外墙面、楼道、路面、健身设施、照明、监控设备等进行统一改造。与传统老旧小区改造有所区别,此次改造还根据广大居民意见,将升级监控、消控系统,增加残疾人升降电梯等,最终目的是打造成一个让居民满意的“智慧安防”小区。

  华侨城小区建于1996年,由著名归国华侨程思远提名命名为“宁波华侨城”,现有墙门76个,楼幢28幢,居民1289户。

铲墙皮、抹灰、刮腻子……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的工人师傅们对楼道内破损、脱落的墙面进行粉刷。

  按照《鄞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有22个,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82万户,房屋745栋,分布于8个街道。目前22个小区已有5个小区完工,其余17个小区已经全部进入施工阶段。

  鄞州区住建局表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明年计划也已基本明确,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覆盖面,优先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交付且未纳入棚户区改造、征迁计划的老旧小区,2000年后建成确有改造需求和改造意愿的小区也可进行改造,最终将根据改造意愿及资金情况确认,计划分4至5个批次实施改造,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江北:今年改造16个老旧小区

  5月初,江北区今年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日湖家园一期启动施工。该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住宅历经多年风雨,外墙老旧杂乱,空调架锈蚀,居民改造意愿强烈。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就把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需求,包括房屋的安全、结构的安全和老旧设施的更新加了进去,改造项目包含8栋6层和一栋5层住宅,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外立面面积2万平方米。小区还对安防系统、门禁系统、监控系统以及智能化的操作系统进行了更新。

  今年7月,外滩街道新马小区改造序幕也正式拉开。新马小区建成于1998年,共有8幢、33个单元,小区居民约370户。该小区是全市首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也意味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步纳入了监督范围,专业机构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将使改造更为规范。

  在单元楼梯间内墙粉刷;单元门头清洗修复并更换门牌;一楼车棚整改;建筑外墙破损严重处粉刷修复;损毁路面、侧石更换修复、绿化补种;闲置三角地带改造为电瓶车共享智能充电站,停放约30辆电瓶车,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将绿化带改造成健身带,地面铺设卵石;建浮石亭和香樟树相得益彰……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从小区内楼栋设施、建筑修缮、道路交通及公共环境中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改造。

  2018年,江北区率先对贝家边等3个小区进行改造,去年又对正大花园等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今年,该区又在老小区改造中改变以往政府主导的模式,多方征询居民意愿,让他们按需“点单”。据了解,江北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涉及17个老旧小区、691幢房屋,约1.9万户居民。(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