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浙江宁波:迎端午,龙舟之乡雨中赛龙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云龙镇举行大型龙舟赛活动

云龙镇龙舟赛活动现场

  6月21日,一年一度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在大雨中如期举行,这也是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连续第十二年在长山江上举行大型龙舟赛活动。

云龙镇龙舟赛活动现场

  上午8时15分,在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活动正式开始。今年端午开场活动又称为端午溯源大会,主要分三个篇章,分别是“端午溯源.物之源”、“端午溯源.意之源”、“端午溯源.行之源”。

  开场环节后,舞台上呈现了羽人竞渡纹铜钺,作为龙舟竞渡最早起源的物证,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出土成了云龙人的骄傲,配合着《羽人竞渡舞》,让在场的观众也感受到了云龙人的竞渡精神。

观众打伞观看比赛

  今年的端午活动多了几个特殊的环节,舞台上表演的古端午防疫习俗,以及现场派发的五彩香囊,也透露着云龙人对平安幸福的美好心愿。当天,现场还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表彰仪式,防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被一一请上舞台。

云龙镇龙舟赛活动现场

  作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云龙镇,每年端午的重头戏就是赛龙舟。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又创新高,共有20支队伍参赛。在新增了6支村级龙舟队外,今年镇政府还率先成立了由35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龙舟队,这也是我市第一支机关龙舟队。

  赛龙舟在云龙的意义不仅仅是比赛,更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因此,今年龙舟赛事也是采取了分赛制,分为传统龙舟赛和国标龙舟赛。对于新成立的6支村级龙舟队采用国标小龙舟比赛,而原先就成立的13支龙舟队和新成立的机关龙舟队则采用传统龙舟进行比赛。

云龙镇龙舟赛活动现场

  今年比赛采用3航道进行,航向由东往西,赛程设置为500米直道赛。“我们今年要求所有传统龙舟队伍参赛必须配上敲锣队员,这才是我们地方龙舟特色,又热闹又是传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在龙舟赛的基础上,还设置了多个系列子活动,包括云龙“周日8:30”龙舟赛、“端午游云龙”文明示范线基地打卡、端午全民联欢活动、云龙赛艇基地团建活动和龙舟文化鄞州研讨会等。

云龙镇龙舟赛活动现场

  活动将从6月21日延续到10月份,届时,整个云龙镇将呈现锣鼓喧天、红旗招展、龙舟围台绕、喝彩声如潮的热闹景象,真正实现天天有训练,周周有比赛,以赛代练,促进龙舟文化发展。

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云龙镇

  云龙镇是以龙舟竞渡为标志的端午民俗活动的发祥地,龙舟文化源远流长,著名的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就在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山出土,这是2000多年前云龙先民已有龙舟竞渡的物证。

  从2008年开始,云龙每年会举行大型龙舟赛,而经过12年的发展,龙舟竞渡在云龙镇已从一种单纯的地方民俗,发展成为众多年轻群体喜爱的竞技性运动。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表示,今年我们不仅要办好龙舟赛,而且要将端午文化做实做强,既是发扬和传承端午节传统文化,也是云龙镇对外展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新面貌的窗口。丰富的活动内容将龙舟文化延伸到了端午文化,真正实现了端午看云龙,村村有活动、人人能参与,提高群众参与度,从打响龙舟文化品牌逐渐向端午文化品牌延伸,全力打造端午小镇。(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