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春泥计划“留慈过年、寻美慈溪”亲子研学活动启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鼓励学生及家长、特别是来慈务工人员及子女留慈过年,不断丰富学生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学生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慈溪市文明办、慈溪市教育局联合发起春泥计划“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系列活动。

  “看,我的‘福’字写得怎么样?”“我要把这副对联寄给老家的爷爷奶奶!”……中小学寒假第一天,在宁波慈溪陈之佛艺术馆,来自南门小学四(2)班的学生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解陈之佛的艺术人生,欣赏同龄人的手机摄影佳作,尝试泼墨挥毫写春联,玩得不亦乐乎。

  打卡慈溪名胜古迹,探寻慈溪文化底蕴。“激动、兴奋,很开心!”老家贵州独山的韦金溪今年和父母一起留在慈溪过年,第一次来到陈之佛艺术馆,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寒假里除了帮爸爸妈妈做家务,看书学习、多运动,她还计划跟着《寻美慈溪》这本书多出去走走,看看慈溪的风景,多了解慈溪的特色文化,“在慈溪过年更热闹!”

  “慈溪从幼儿园到高中,有7万多外来人口子女就读,今年80%左右都留在了慈溪过年。”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胡迪波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关爱留慈过年的学生,丰富他们的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市教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出“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系列活动,依托《寻美慈溪》地方德育教材,引导中小学生走出家门,开展亲子研学活动,同时组织导师团,通过“智慧云课”进行线上研学指导。

  在“小朋友·大朋友”摄影与诗歌展现场,中缅混血的阿荣带着儿子仔细观看胜北小学学生创作的作品,不时加以点评。跟着丈夫来慈四年,以往每年过年,一家人都会回台州看望老人。“今年就不回去了。”她说,正好趁这个机会带小孩到处走走、看看,“了解慈溪的传统文化,对小孩有教育意义,我们也很开心。”

  翻开《寻美慈溪》,一幅幅“慈溪好人地图”“慈溪品牌地图”“慈溪诚信地图”,一则则图文并茂的生动故事,将慈溪的地域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娓娓道来。“希望通过这次‘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悟,在践行中立德,激发他们的道德情感,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学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胡迪波说。(慈溪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