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悠悠艾草香,浓浓民俗风,北仑各地花样活动迎端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港枫林社区: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

  端午临近,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枫林社区工会联合会走进辖区企业,举办“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端午节主题活动。

  “粽叶要捋平,做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好,压紧实......”社区“巧厨娘”手把手教职工们包宁波碱水粽。不一会儿,桌上就堆积起一座座粽子山。

  来自安徽的年轻职工小吴笑着说:“每年我们企业都会组织端午包粽子活动,在宁波本地阿姨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包粽子,空闲时间我也能回家自己包一些,给家里人吃,自己动手制作美食还是挺有意义的。”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还科普了垃圾分类、防电信诈骗等贴近企业职工的知识,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社区与企业职工的心。

  活动结束后,社区党员与共建单位成员一起将500余只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高龄、困难、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也感受到端午佳节浓浓节日氛围。

  小港高河塘社区:端午民俗活动吸引小朋友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6月10日下午,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开展“‘粽’香迎端午 民俗共传情”端午节民俗趣味接力赛。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收获了快乐,也学习到了民俗知识、体验了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以亲子家庭为单位,设置了包粽子、做香袋、旱地龙舟挂菖蒲艾草三个比赛项目。比赛开始前,社区“五老”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介绍了端午节佩香囊、包粽子、划龙舟、挂菖蒲这些传统习俗的历史缘由,耐心地讲解具体步骤,还简单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成品。

  “妈妈,我来塞香料包,你来缝针!”“妈妈,我再来加点糯米,志愿者奶奶说,多塞点糯米裹出来的粽子才饱满。”为了赢得好名次,孩子和家长都卯足了劲头,称药、装袋、封口,卷粽叶、装糯米、绑绳,不一会,一个个形状各异的香袋和粽子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五老”志愿者根据评分标准,给每户家庭进行了打分。

  霞浦陈华浦社区:青年党员贴心践行“为老服务”

  近日,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的青年党员们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学史践行”系列之“我为长者办一事”志愿服务号召,在端午佳节“为老”奔波,按照“红色践行清单”计划,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打扫门庭、挂艾条、包粽子、送祝福,暖暖服务、满满真情让老人们感受“红色亲和力”中深深地暖了一回。

  陈华浦社区属于拆村建居型安置社区,老年居民占了社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做好“为老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

  “李阿伯,端午节快到了,我们给您送粽子、挂艾条来了。”青年党员小柯“服务领单”,一大早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来到孤寡老人家里就忙开了,登高挂艾条、清扫庭院、打扫房间。“小柯,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利索,一个人生活了以后孤孤单单,自从跟你结对以后,家里都变得热闹多了,谢谢你们年轻人。”李阿伯口中的小柯是与他结对的青年党员,自从认领“我为长者办一事”服务清单之后,只要一得空就过来陪阿伯聊聊天、打扫下卫生,问问需求,成为了老人的“红色暖心人”。

  春晓昆亭社区:民宿联谊促发展 端午安康庆百年

  端午节来临之际,北仑区春晓昆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民宿联谊促发展 端午安康庆百年”活动。

  活动中,辖区的民宿业主和妇女代表一起包粽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把包好的爱心粽子煮熟后送到了困难群众及老党员的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和祝福,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

  此次活动,不仅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更好地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春晓干岙村:村企共建,“粽”情于你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干岙村联合三家爱心企业共同开展“敦亲睦邻·村企共建”结对活动,为干岙村老年人准备了端午礼品。

  党员、志愿者们提前一天就包起了粽子,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大家一个个巧手翻飞,一下午便包出了几百个粽子。6月10日一大早,收到通知的老年人们纷纷前来村委会领取,村委会为老人们准备了礼盒粽、自制粽还有米馒头。对于辖区内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们上门送去了端午礼品。

  春晓湖工业社区:探寻红色乡村 传承传统民俗

  6月10日下午,北仑区春晓湖工业社区工会联合会组织园区企业的产业工人、外来青年职工共同走进春晓街道“五星3A游春晓”红色路线慈岙社区王氏宗祠,共探第二故乡春晓的美丽蜕变,在阵阵粽香中传承老一辈的手艺,感受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脉搏。

  “慈岙村为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先后获评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还打造了‘书法村’、‘大树下故事会’等一系列亮眼品牌...”此次活动以探寻慈岙红色旅游线路的方式拉开帷幕。

  “看,这粽叶像不像一艘小船?”老师手把手地教职工们包粽子的各种技巧,还为大家讲述了春晓当地端午的传统习俗。(仑传)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