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浙江宁波:"端午看云龙",一大波民俗活动来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长山江两岸锣鼓喧天、彩旗飘扬……6月6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举行第十三届“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近万市民围观盛会。

  上午9时,在《羽人竞渡》舞蹈中,活动正式开始。20名龙舟运动员的表演一下子带动了现场的气氛,随后“羽人竞渡纹铜钺”登场。

  作为龙舟竞渡最早起源的物证,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出土成了云龙人的骄傲,而今年也是该文物出土的第45周年。

  “羽人竞渡纹铜钺”实物,通体金黄,高9.8厘米,刃宽12.1厘米,“风”字形边框,上方刻了两条龙,下方以弧形边框线为舟,舟上4人成一排,都戴高高的羽毛头冠,双手持桨奋力划船。

  该文物图案是北京申奥的申报依据之一,是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节徽,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文物,也是宁波先进文化的见证,代表了宁波先民龙腾虎跃、劈波飞渡的奋发进取精神。

  作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云龙镇,每年端午的重头戏就是赛龙舟。今年,为更好地弘扬龙舟本地文化,传承龙舟竞技精神,开幕式上首次采用了龙舟表演赛,将19艘龙舟分成两组进行表演,10支本土传统龙舟和9支国标小龙舟。

  伴着锣鼓声和加油助威声,在长山江上展现了龙舟竞技的魅力。根据2020年度举办的11场水上龙舟赛和4场陆上龙舟赛的总积分,冠英村龙舟队和石桥村龙舟队双双摘得桂冠。

  据悉,为更好地丰富端午活动内容,今年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除了当天的开幕式外,当晚还将开展夜龙舟巡游活动,2021年度十方.牧云市集也将开市。

  此外,从6月14日开始,2021年“羽人竞渡杯”云龙龙舟锦标赛也将开赛,届时由19支村级龙舟队、1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龙舟队以及全市年龄最小的云龙中学龙舟队也将开浆。(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