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丨宁波鄞州各街道开展丰富热闹的元宵节活动——猜灯谜、做花灯、甚至还有“冰墩墩”汤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2-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猜冬奥灯谜,汤圆拼“冰墩墩”造型,东胜街道樱花社区的元宵冰雪激情飞扬

图为猜灯谜现场。

  “快看快看,这个谜底我知道,这次冬奥会的三大赛区是北京、张家口和延庆。”“‘没有路却溜得快’打一冬奥会项目。这题太难啦,胡宸快帮我一起想一想。”“溜得快是速滑吧,没有是缺少,路是道。这组合在一起可能是短道速滑。”2月10日上午,中学生周科润和同学站在一排灯谜前,挨个猜着灯谜。东胜街道樱花社区举办的“庆奥运闹元宵”活动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2022年的元宵节,正巧遇上北京冬奥会举办,吃着热腾腾的元宵,和冰墩墩一起为奥运健儿们加油才有意思,

图为用汤圆和馅料制作冰墩墩造型。

  樱花社区在猜灯谜、做灯笼、包元宵的传统内容基础上,融入冬奥元素,让社区居民们度过一个充满冰雪激情的元宵节。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区域,包括做灯笼区、搓汤圆、拼“冰墩墩”造型区和猜灯谜区。在搓汤圆拼造型区,一张桌子边一群社区巧手厨娘阿姨们热火朝天地做着汤圆,揉面团、揉馅料,不一会儿就出品了好多洁白的汤圆和棕黑的豆沙馅料丸子。另一张桌子边围着几名青少年,在画好模型的KT板上,用汤圆和馅料丸子拼出“冰墩墩”造型,栩栩如生。完成后的“冰墩墩”脸上带了一些面粉,但仍是一如既往地憨态可掬。望着成品,一位阿姨说了一句:“带着面粉,成了’花脸猫’冰墩墩。”引来大家一阵大笑。

  为了呼应冬奥会的廉洁理念,同时倡导党风廉洁文化建设,樱花社区党员志愿者用汤圆拼出“清廉”造型;擅长做手工的聚金家园居民方雅飞阿姨,特意送来象征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体现清正廉洁品质的松柏盆景毛线手工作品。灯谜区里,除了有冬奥灯谜,还有党风廉政文化和平安知识相关灯谜。让居民在增长奥运知识的同时,不忘增强平安意识,宣传党风廉政文化。

图为活动集体照。

  活动的最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志愿者和社工们一起将煮好的汤圆分送给在场的居民们,大家手捧着暖心的汤圆,围在电视机前,共同为屏幕里的奥运健儿们加油鼓劲!樱花社区党委书记朱春儿表示,“为了本次活动,社区几天前开始准备,社工们纷纷贡献出自己的才艺和智慧。希望能让居民们度过一个欢乐的元宵节,更能体验到北京冬奥会的风采。”

  下应街道东兴社区元宵乐,春暖一家亲

  “大家趁热吃!元宵快乐!”2月11日一大早,下应街道东兴社区的热心居民给小区物业人员、社区老年协会志愿者们送去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共庆元宵佳节!

图为东兴社区热心居民包汤圆。

  热腾腾的汤圆是东兴社区热心居民自己亲手和粉、包馅做的。每年快到元宵时,居民柴英娣就会拿来一大袋糯米粉和芝麻馅,召集一群热心居民,团聚一堂,包汤圆、煮汤圆,其乐融融。

图为网格员为老年协会志愿者朱广宏送元宵汤圆。

  居民张大姐将自己亲手做的汤圆送到了物业保洁人员手中,她说:“今年听说他们响应公司号召留甬过年,春节期间仍辛勤值守,非常不容易,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社区老年协会志愿者朱广宏也收到了热腾腾的汤圆,“每年吃柴阿姨做的汤圆,已经成了元宵的习惯!”朱广宏表示:“几十年如一日为老年人办事,再辛苦,只要吃一口汤圆,心里都甜!”

  潘火街道金谷社区开展“金虎闹元宵,欢乐做彩灯”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小朋友们,大家先检查制作花灯的小零件有没有缺失,没有的话我们就进入下一环节啦”,在金谷社区文化斗室,钱老师正在手把手的教小朋友制作元宵花灯,参与的小朋友们全神贯注,积极地参与,生怕落下了某一环节。11号上午9时,金谷社区在文化斗室举办了“金谷闹元宵·欢乐做彩灯”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做花灯的材料。孩子们一起亲手制作花灯,学习元宵节相关知识,兴致勃勃,忙得不亦乐乎,场面气氛热闹又欢乐。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从介绍元宵节的历史和元宵节的民间习俗来展开,“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灯笼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制作方法,孩子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在随后的花灯制作环节,孩子们或是和父母一起,或是和小伙伴组队,动手制作花灯,转眼间,一个个精美可爱的花灯就整齐的摆放在眼前。“这是我们亲手做的花灯,多漂亮”,张煜航小朋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动最后,孩子们提着自制的花灯,一起拍了一张幸福温馨的大合照。

图为活动大合照。

  “感谢社区,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体验了传统民俗文化,增强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也让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和睦”,魏雯彦的妈妈开心地说道。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社区举办的这次元宵节主题活动十分有意义。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一起度过了一个涨知识又有趣的元宵佳节!(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