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猜灯谜、庆元宵,宁波这些地方好热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2-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满帘花影月三五,一碗汤圆情万千。”元宵节将至,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宁波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让居民们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和中国传统佳节的温馨。

  2月13日上午,由宁波市文明办、海曙区文明办主办,海曙区月湖街道办事处、月湖盛园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作为传统节日元宵节的固定项目,猜灯谜一直深受大家欢迎。活动现场,一排排红色灯笼挂在了半空,悬下的丝带上系着一个个福袋,谜题就藏在福袋里。

  2月13日,天一阁东园的长廊下挂起了火红喜庆的灯笼,萌萌的金虎手持灯谜,节日氛围浓厚热烈,吸引了不少游客们参与互动。据了解,2月13日至15日,来天一阁的游客都可参加猜灯谜活动。猜对谜底者,解下灯谜,可至天一阁文创馆兑换天一阁特制“福袋”一个。福袋里装有天一阁特色文创产品,为游客们增添新春“福气”。

  2月13日,鄞州很多社区都在组织特色元宵节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元宵节增加了冬奥元素,让孩子们在体验民俗活动的同时,一起为冬奥会的运动健儿加油。鄞州区中河街道东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小朋友们正在制作冬奥花灯。东胜街道曙光社区的文明实践站提前准备了各种材料并精心准备了绿、蓝、紫色、黄、黑五彩汤圆粉,一起制作五彩汤圆。社区青少年和家长们还在曙光社区桌上冰壶队的队员们指导下玩起了桌上冰壶。

  2月11日下午,海曙区江厦街道天封社区组织辖区小学生、居民、志愿者一起迎冬奥,闹元宵。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拿起画笔,在他们的笔下,一个个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跃然纸上。为契合本次冬奥会低碳绿色环保的主题,居民们还突发奇想,用橘子皮拼出“元宵快乐”的字样,将创意和低碳环保理念结合,践行绿色过节。

  2月13日,慈溪胜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武装部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军民同乐庆元宵活动,大家一起包汤圆,畅聊南北方元宵饮食文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2月13日,北仑区大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塔峙岙社区社会组织,与大碶参战老兵及清水部队官兵代表一起走进大碶先锋村王云明烈士家里,陪伴烈士母亲提前过一个特别的元宵节。“‘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这是我们对战友的一份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告慰烈士的义务所在。”大碶参战老兵顾建才说。

  2月11日,鄞州区东柳街道幸福苑社区的樟树商业街上热闹非凡,以“非遗古韵幸福里 樟灯节彩闹元宵 ”为主题的元宵活动在这里举办。居民们剪起樟树街logo,做起灯笼,将“国潮”元素融入元宵佳节,为东柳这条网红街增添“红”气,讨个好兆头。鄞州区非遗馆工作的民间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任毕君,创作了210套戏服、还原“十里红妆”的手工达人顾亚莉都是社区的宝藏居民。

  为让作品达到预想效果,二人探讨作品的题材、内容,从描摹、打稿、雏形到最终定下方案,筹划了一个月左右。在她们联手努力打造下,一盏盏红红火火的“樟树灯”完成,打开花灯,红色的灯光透出宣纸,上面的樟树图案在灯光映衬下格外美丽。她们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将30盏手工灯笼赠送给樟树街上的商户们,并为他们点亮“一串红”,送上元宵祝福。

  在宁波慈城古县城景区内,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20只“萌虎”,数十米长的空中龙灯,点亮着慈城夜空间,县衙、小戏台、水街广场、民权路步行街入口等处萌虎和空中龙灯遥相呼应,洋溢着满满的节日气氛。据了解,“萌虎”“空中龙灯”亮灯时间为每天晚上5点到9点,展示时间持续至3月份,当天色渐暗,灯光亮起时,“萌虎”“空中龙灯”便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拍照打卡。(文明宁波综合央广网、宁波日报、甬上、海曙)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