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宁波北仑海岛居民非遗闹元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2-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时候最喜欢看舞狮灯了,提着一盏小灯笼,跟着舞狮舞龙队伍后面跑,是最难忘的元宵记忆……”2月14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文化进万家 奔向共富路”的虎年非遗闹元宵活动在宁波北仑梅山街道梅中村举行,非遗表演队伍及周边居民有序参与,现场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民俗表演队伍由远及近。走在前面的是舞龙舞狮队,具有地域传统的梅山红毛狮子随着鼓点灵动起舞,轻巧跳跃、起身独立……精彩表演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梅山文旅IP洋洋和提灯童子一道,为沿街的高龄党员家庭送去祝福的元宵灯笼。

  “加油!加油!”在民间游戏区,前来参加活动的梅山学校学生正在体验“扭转乾坤”——打陀螺。

  “看着他们天真玩耍的样子,仿佛回到了我们六七十年代。”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阿姨说,“今天活动内容设计得很有创意‘武力全开’、‘击鼓开运’,既把我们梅山的百年武术、舞狮、舞龙等非遗元素融入其中,又寓意虎年好运!”据了解,此次元宵活动有民俗表演、巡街祈福、民间游戏,还有猜灯谜、做花灯、品汤圆等。

  正月十四闹元宵在梅山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梅山街道被评为“宁波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以来,梅山街道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村多品”、村村有项目、村村有队伍的鲜明特色,梅中村的舞狮、水浒名拳、造趺,碑塔村的龙凤鼓阁,梅东村的抬阁、马灯舞,梅港村的舞龙,梅西村的戏曲等都各具特色。“水浒名拳”、“梅山舞狮”作为宁波市、北仑区重点培育和扶持的民间文艺项目,已成为宁波乃至浙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