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越”学越有“戏”,宁波慈溪长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闹元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2-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元宵节来临,韵味十足的宁波慈溪长河镇镇级乡村“复兴少年宫”——草帽业小学旧址里,传出一声声柔美的童声唱腔,本地越剧票友字正腔圆的唱腔、富于韵味的表演展示吸引着少年们关注的目光和绘声绘色地模仿学习。

  推动戏曲培训走进“复兴少年宫”,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能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了解戏曲曲艺,感受地方戏和民族曲艺之美,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这是长河镇以“‘越’学越有‘戏’——戏曲培训”为主题在镇级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开展的2022年慈溪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传统元宵佳节,通过学唱戏曲的形式培养长河青少年发现戏曲美、欣赏戏曲美、传承戏曲美的能力,让他们爱上国粹并主动加以传承。

  作为戏曲之乡,长河镇戏曲爱好者众多,戏曲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年来,长河镇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通过传承地方戏曲艺术,进一步提升文化名镇底蕴,为越剧、姚剧、绍剧等地方戏曲艺术的流传发展提供了土壤,促进了地方戏曲艺术又好又快发展。

  这其中,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更是许多长河人们心中所好。现场,浙江省戏曲协会会员、长河镇戏曲协会会长俞祥唱腔委婉动听又富有韵味,举手抬眉间功底尽显。他通过《我家有个小九妹》这一经典越剧唱段,教导孩子们一些基础的越剧唱腔和动作。他仔细地听着孩子们的咬字吐字以及字头字尾的韵腔,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纠正,并从指法到步法,手把手地细心示范和指导。

  无论是在老师讲授还是表演过程中,这些孩子们都聚精会神,表现得非常投入,反复进行练唱。虽然唱腔有些稚嫩,但他们有模有样的动作,栩栩如生的表演,赢得了俞老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长河草帽七彩飘》《一轮明月》《碧玉簪 归宁》《沙漠王子》……长河越剧爱好者随后一一上台,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场戏曲盛宴,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越剧真好听,以后我可以跟同学们一起唱和演,真的非常开心。”来自贤江小学五年级的毛叶涵同学满脸兴奋地说。在越剧欣赏和学唱中,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沉浸式”领略艺术魅力,结束时一个个仍意犹未尽。

  他们纷纷表示,对越剧票友们的艺术功底心悦诚服,认识了多样性的家乡传统文化。

  “我喜欢上了越剧,迫不及待想回家唱给奶奶听!”周雨忻同学这样表示。作为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长河镇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寒假里结合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让青少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传统文化内涵,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此次“越”学越有“戏”——戏曲培训走进“复兴少年宫”活动,则是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学校“复兴少年宫”,增加孩子们对戏曲的了解,培养他们对戏曲的兴趣,实现从零到有,一步步打下基础。这些传承文化、趣味生动的课程增强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魅力,吸引了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积极参与。

  长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戏曲培训走进“复兴少年宫”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聘请戏曲专家给孩子们做指导,让传统戏曲文化浸润美育童心,要给那些真正喜欢舞蹈和戏曲的农村学生们一个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助力学校素质教育和特色培育,也为长河艺术人才培养打下基础,使戏曲文化在长河的下一代中生根、开花、结果。(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