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粽子,香囊,汉服文化结合礼遇志愿者、垃圾分类……来看看鄞州各街道怎样过端午吧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送个香囊给你!”下应街道东兴社区自制端午平安香囊赠“大白”

  “人生第一次收到端午节礼物,是社区送的,对大白们的感谢。”5月26日,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东兴社区核酸采样点的“大白”在结束采样工作后发了朋友圈,言辞间是满满的爱。

大白的朋友圈发文

  端午节礼物是下应街道东兴社区计生协会的巾帼志愿者们自己缝制的端午平安香囊,每一针每一线都是普通百姓对基层工作人员深深的感激之情。

  自从“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常态化开设以来,每天早上7点半,东兴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就按时就位,风雨无阻地为附近小区的居民免费核酸采样。因附近小区较集中,采样点的“大白”们任务繁重,平均每日采样标本多达3000多份。

东兴社区巾帼志愿者亲自缝制端午香囊

  东兴社区计生协会的钱诗敏因工作原因,几乎每天都要去核酸点采样,每当她看着“大白”们不辞辛苦地工作,心里就想着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最重要的是医护人员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以钱诗敏为代表的东兴社区计生协会的巾帼志愿者们穿针引线,将美好的愿望寄托在传统香囊上,希望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将寓意平安吉祥的香囊送给“大白”们。

大白收到志愿者制作的平安香囊

  “小区旁边就能做核酸,方便了我们,辛苦了‘大白’们!香囊虽小,情谊却重!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心意!”钱诗敏表示。

  下应街道银桂社区:当传统端午邂逅时尚垃圾分类 品民俗又涨知识

  又到端午飘香季,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端午习俗,近日,下应街道银桂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一场包粽子比赛,但这个比赛和传统的包粽子比赛可不一样,你听:“吃完粽子,粽叶要怎么处理呢?”原来这个比赛里面还有垃圾分类知识,给古老的节日注入新的因子,让这个端午变得更有意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娴熟的阿姨们一边讲述端午节的习俗、粽子的来历、不同包法,一边教授新手们,糯米、粽叶在大家手中翻转飞舞,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包好了。虽是比赛,但是大家不忘互相交流心得,现场其乐融融。端午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而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不仅能有效节约资源,还是一种美德。

包粽子现场

  品尝美味的粽子之余,剩下的粽叶如何投放呢?对于“粽叶属于哪一类垃圾”,参与活动的居民多数认为是其他垃圾,也有居民认为属于可回收垃圾。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揭晓了答案:“粽叶属于厨余垃圾,因为它可以降解,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可产生有机肥。”

  为了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理念,践行绿色生活,社区将垃圾分类穿插于喜迎佳节的活动中,同时,工作人员还分享了使用微信公众号“宁波垃圾分类”可正确查询分类结果,提高分类效率。此次端午让居民们在过节的氛围中,体会“玩中学、学中乐”的节日愉悦感,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东胜街道曙光社区开展“ 温情端午 我们一起过”端午节尊老敬老活动

  5月25日下午,东胜街道曙光社区计生协会开展“温情端午 我们一起过”端午节尊老敬老活动。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组织辖区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计生协会会员、残疾家庭和曙光小学102班的家长与青少年们一起过端午。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小小志愿者们换上蕴藏中国文化的汉服,挂上香囊,戴上五彩绳为曙光社区的失独老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穿着灵动飘逸汉服的小小志愿者们用美妙的歌声演唱了《端午童谣》,跳了优美的民族舞和酷炫的街舞,用童声绘声绘色的为老人们讲故事和朗诵诗歌。在座的老人们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看着这群可爱的小小志愿者们,慈祥的脸上漾开了爱的笑意。随后,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孩子们为老人们送上刚刚包好的粽子,戴上香囊,祝他们端午节安康。 在活动间隙,工作人员还向在座的居民们宣传浙风十礼内涵,倡导大家全民学礼,争做知书又达理的好公民。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用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通过这次活动让青少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同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次活动不仅帮助老人们减少内心的孤独感,而且也让青少年们有一次感恩的回馈,心灵的教育实践活动。(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