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粽叶飘香,鄞州各镇街都包起了粽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糯米粽和乌米粽,军嫂、多民族、外国友人与村民齐聚东吴同过端午节

少数民族学做乌米粽

  “这个是乌米做出来的粽子,太神奇了!”5月26日上午,在鄞州东吴镇天童老街太白湖文化广场,一名外国友人亲眼看着一只以乌米为主料包出来的粽子,不由得瞪大了眼睛,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尝味道。对于“新东吴人”、新疆姑娘古丽来说,虽然在东吴住了多年,这回也是第一次用乌米包粽子,“同样的做法,不同的味道,也算涨了知识。”

  当天,2022宁波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走进东吴。现场,由东吴镇妇联牵头,当地“阿姐”们和来自东吴本地和周边地区的外国友人、少数民族和军嫂代表们围在一起包粽子。除了传统的碱水粽、火腿粽、豇豆粽等,套门还结合东吴特色,制作了一批乌米粽。

大家一起包粽子

  “‘天童乌米饭’已经成为天童老街上的‘明星小吃’,现在也正是吃乌米的最佳时节,所以我们特别‘研发’了这款乌米粽。”东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名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东吴有着优良的“双拥”传统,每逢传统节日,都会和驻地部队或者邀请一些军嫂一起过节,在此基础上,今年端午节,还专门邀请了几名少数民族和外国友人一起参与,过一个形式简单却“内容丰富”的“我们的端午”。

  当天,东吴镇还请来几名巧手绣娘和1名金银彩绣绣娘,现场指导几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以“防疫”等主题,开展香包制作传帮带活动,并在香外香包面植入了鄞州当地的金银彩绣“非遗元素”。

  首南街道九曲社区:包粽子、做手工,美好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人

小朋友们给大白送粽子

  5月27日上午十点半,九曲社区核酸点位的大白们跟往常一样,结束了当天的第一场核酸检测工作,正准备脱掉防护服,一群手捧手工作品和热腾腾的粽子的小朋友走到他们面前,深深鞠了一躬,将手里的东西捧给他们,并说:“你们辛苦啦!祝你们端午幸福安康!”点位的几位医生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感动到了,接过这特殊的礼物,连声道谢。

小朋友们在包粽子

  九曲社区核酸点位已设近一个月,由于辖区人口密度较大,需求大,每天上午有固定两组四个采样医生在这里工作,日检测量基本在3000人左右,天气炎热,三个小时下来,大白们的辛苦可想而知,为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九曲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代表居民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他们。社区的美厨娘阿姨带着小朋友们亲手包了碱水粽子,一双双小手卷粽叶、包米、捆绑,虽然都是笨手笨脚的,但一个个粽子都是一份份心意。孩子们还为大白们亲手制作了手工花束和手工画,愿这些可爱的人平安、快乐、安康!

  潘火街道东莺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情暖老兵心”活动

退伍老兵们正在包粽子

  5月26日,东莺社区传承端午文化,在社区大院开展了“端午粽飘香,情暖老兵心”活动,吸引了退伍军人及家属前来参加。退役老兵孙国文师傅现场学包粽子,还自己总结了包粽子秘诀。

  社区居民黄菊芬阿姨送来了自己亲手做的香囊:“前段时间我们社区被封,你们没日没夜地工作,真的很辛苦,香囊有驱蚊辟邪的功效,希望这些香囊能给我们社区带来好运。”一个个颜色鲜艳、造型各异的香囊送到了志愿者的手里,大家纷纷把香囊挂在了包上、车上、衣服上,更是把黄阿姨的热心挂在了心头上。

大家制作的香囊

  当日下午,社区主任、书记、社工将煮好的粽子送到老党员、老干部、侨属、独居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困难家庭以及物业手里,他们收到粽子后都很开心,表示过节能吃到社区居民亲手包的粽子,心里觉得十分温暖。

  潘火街道雅苑社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

  为传承传统节庆文化,助力邻里融洽,让辖区居民感受温暖,营造社区节日氛围,打造清廉社区,潘火街道雅苑社区在社区活动室里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迎端午编廉洁手绳、包粽子活动。

大家在编织手绳

  工作人员首先演示手绳的编织。几根彩线配合着编绳工具,不一会儿,一条条寓意“平”安喜乐、清正廉洁的端午手绳就做好了。“手绳有艾草香,提神醒脑,可以时刻提醒我们党员不忘初心、清正廉洁。”一个党员说道。一条小小的手绳,居民通过编织,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编完手绳,工作人员演示了一遍包粽子的方法,居民动手制作,把箬壳卷成漏斗状,放入糯米再绑紧收结,在大家的说说笑笑中三角粽就在他们手里诞生了。大家把自己包的粽子煮熟后由社区志愿者送给社区里的“防疫”志愿者、老党员、困难家庭等。

  雅苑社区组织的端午活动,使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了传统佳节的快乐,也增加了邻里之情,传播了清正廉洁。

  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粽叶飘香 欢度端午”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辖区居民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5月27日上午,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 “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叶飘香,欢度端午”包粽子活动,来自辖区的20多名居民参与活动。

居民互帮互助,学习包粽子

  活动开始,大家各显身手:拿两三张煮过的粽叶握成漏斗状,然后在粽叶里放一半糯米、黑米、红豆,再放上一颗又红又甜的红枣,最后用麻线包裹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碧绿可爱的漂亮粽子就完成了。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包粽“新手”屡屡出现“纰漏”,好不容易包好了粽叶,糯米又漏了出来,热心的邻居阿姨一遍遍耐心的教着,直到学会为止。住半岛名邸小区的周阿姨笑着说:“之前不会包,今天总算学会包粽子了。在社区大家一起包,很有氛围!”

  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使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增进了大家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