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宁波北仑大碶街道九峰山片区:端午粽飘香,百人享温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对宁波人来说,端午节最心心念念的就是一口清清爽爽的碱水粽。糯米和笋壳的相遇激发出纯粹的米香,揾一点白糖,再咬上一口,唇齿余香四溢。为了这一口熟悉的老味道,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5月26日下午,九峰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文化礼堂举行“端午粽飘香 百人享温情”端午系列活动,一起“粽”享端午。

  粽叶飘香  端午传承 

  社区提前准备好箬竹叶、红枣、莲子、碱水糯米等原材料等待辖区党员、微网格长、企业职工等代表的到来。“把粽叶弯曲成漏斗的样子,舀一些糯米,千万别放太多,再用粽叶压住开口,紧紧地用绳子把粽子绑起来。”村里包粽子高手王阿姨一边娴熟地包着粽子,一边仔细讲解制作步骤,看得年轻人手里痒痒的,纷纷拿起箬竹叶跃跃欲试。尽管都是新手“上路”,有的漏了一个角,有的绳子没扎紧,卖相并不完美,但是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都是捧在手心里甚是欣喜。

  “去年我也参加了社区包粽子活动,和阿姨好好学了一手,你看今年我包的粽子漂亮吧?”来自重庆石柱县的“红峰”志愿者小刘拿着棱角分明的粽子自豪地向旁边的志愿者展示着。“大家包的时候一定要按结实了,料别放太多。”有经验的阿姨在一旁提醒到。大家围着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粽香传情  网格连心 

  一只只亲手包的热腾腾的传统碱水粽子和端午的咸鸭蛋装进“党员连心”袋中,由各村微网格长(员)送到区域“百人关爱团”困难群众的手中,开启九峰山社区“百人同行”端午连心送温暖行动。

  “每次过节都想到我们,冬至送水饺、中秋送月饼、现在送粽子,实在太贴心了。”微网格“连心人”将端午节的“心意”送到独居老人张阿姨的手中时,老人连连夸赞。每到一处,“连心人”总是详细询问帮扶对象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据悉,九峰山社区“百人关爱团”项目于2015年底启动以来,通过“连心结亲”的形式,为需要帮助的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与往年不同,今年社区“百人关爱团”连心人新增了各村微网格长(员),这些微网格员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与群众联系最为亲密,本着“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温暖“大民生”的理念,社区为每位微网格员印发了“连心卡”,要求他们熟悉网格内重点关怀对象,用常态化的走访慰问,解决群众“上心事”,成为群众的“心上人”,共同营造党群同心、网格连心、群众舒心的和谐氛围。(仑传)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