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宁波镇海各地开展多元端午专题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全民反诈,粽爱飘香

  在端午来临之际,宁波镇海贵驷街道兴丰村全体网格长们协同村工作人员和贵驷派出所工作人员,带着粽子和香囊上门慰问老年人,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活动,有效提高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守护好村民的“养老钱”。

 

  活动中,网格长们一户户敲开老年人的家门,真诚地送上挂着反诈宣传标语的粽子和串串香囊,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年人普及如何防诈骗的“十招式”。

  “嬷嬷,祝您端午安康!最近电信网络诈骗又开始多起来了,您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贪图便宜,千万要小心上门推销。”“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老年人,我们相信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小便宜总不要去占,免得因小失大!”嬷嬷乐呵呵地说着。一声声关心的话语、一句句真诚的嘱托,得到广大老年人的一致称赞。

  此次活动,给兴丰村老年人送上关爱与温暖,切实加强了老年人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为建设和谐、安定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欢乐亲子过六一 趣味龙舟迎端午

  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蛟川街道俞范社区组织社区内的小朋友开展“欢乐亲子过六一,趣味龙舟迎端午”亲子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节日的各项民间习俗,以及文化内涵。随后,亲子龙舟制作比赛正式开始,比赛以家庭为单位,家长们认真仔细查看说明书,自我摸索,对小朋友进行指导。在家长和小朋友的通力合作下,一只只可爱的龙舟诞生了。家长们纷纷拿起手机和龙舟合影留念。活动最后,小朋友们穿着自己制作的龙舟排成长队,一起感受划龙舟的乐趣。

 

  ”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一起亲手制作龙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传统风俗带来的温馨和快乐。”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包粽子、投沙包……九龙湖镇汶溪乡开展端午活动

  5月29日,九龙湖镇汶溪乡贤开展“粽叶是厨余垃圾,今天我来告诉您”乡贤有礼端午活动。

 

  “粽子要包的漂亮,也是有讲究的,首先这边一定要捏紧……”在汶溪村秦山的村民说事亭里,村民们正在一起包粽子。村里的妇女一手拿着竹叶、一手拿线,将竹叶卷几下后放入糯米,绑上绳子,一个粽子就“生”出来了。在旁边的场地上摆放了一排四色桶,部分村民在玩垃圾分类“投沙包”游戏,投放正确会得到粽子作为奖品。

 

  这次活动既锻炼村里乡亲们的动手能力,又能增进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感受到文明友爱的浓浓乡风。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汶溪乡贤借着端午节活动之际,让村民再一次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养成正确分类好习惯。

  反诈香袋、承“糯”书  这个端午平安最“粽”要

  粽香浓浓飘千里,艾草芬芳进万家。端午节前夕,5月27日下午,贵驷街道派出所来到兴丰村,向村民推出一批“反诈粽子”、“反诈香袋”,以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

 

 

  在兴丰村,村民们正将艾叶往香袋里填,很快一个个别致的端午香袋就做好了。仔细一瞧,每一个香袋上都挂有一句醒目的小贴士:“拒绝陌生来电,不信陌生短信。”“自称领导让你帮忙转账的都是诈骗”!同时,贵驷街道工作人员还将贴有反诈小贴士的粽子送到了辖区村民的手中。

 

  过节的同时不忘反诈联动,活动现场,贵驷派出所结合辖区近期高发的诈骗案例,向现场群众介绍各类电信诈骗案例。不少居民还签订了防反诈承“糯”书,希望在送去端午问候的同时,也能提升他们的防诈骗意识,切实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邻里街坊共绘端午民俗“风情包”

  5月27日,庄市街道汉郡社区组织热心居民参与“绘出千种风情”端午特别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绘画老师现场教学,每一位参与的居民积极发挥想象,画出自己心中的“香”奈儿。

 

  活动现场,大家根据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充分利用自身特长,不断地挥动手中的画笔,新奇构思、大胆作画,把自身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跃然“包”上。

 

  端午,即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愫。“很有意义,亲手在包上绘出自己想要的图案,这个包我很喜欢。”居民孙女士看着亲手画的包,直言这是自己心中的“香”奈儿。

 

  粽享端午,欣活安康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5月27日,临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结对的金丰机械“小水滴”爱心社一起开展“粽享端午,欣活安康”活动。

 

  包香囊、选菖蒲、包粽子......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兵分多路,为辖区独居老人提前送上端午安康的祝福。网格长们还不失时机地向独居在家的老年人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与反诈骗知识。

  养老诈骗套路多 端午反诈很“粽”要

  5月27日,招宝山街道胜利路社区联合都阿姨手工坊志愿者开展“安康端午 谨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包粽子,煮粽子,热火朝天氛围中,一盒盒贴有宣传标语的“反诈粽”在志愿者手中诞生。志愿者将“反诈粽”和反诈宣传册送到老年人手上,为老年人讲解宣传册内容,通过真实案例详细介绍养老诈骗套路和骗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让老人尝到粽子美味的幸福时,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穿汉服、包粽子、做香囊品味端午粽飘香,共享古韵邻里情

  端午即将来临,5月27日,同心湖社区开展“品味端午粽飘香,共享古韵邻里情”活动,居民们在亲力亲为中传承敬老爱老优良传统,不断增进邻里感情。

  社区邀请居民和小朋友们一起穿着传统汉服包粽子、做香囊、写书法。活动中,居民们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捋粽叶、放糯米、放枣、压实、捆扎,一气呵成,快速熟练地包起粽子来,很快,一个个精巧的粽子就展现在大家眼前。

 

  随后,志愿者和小朋友把大家包好的爱心粽子,送给辖区内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感谢社区的关爱,你们能来,我们就很高兴,说明还记得我们。”今年75岁的陈大妈乐呵呵地接过粽子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浓浓端午制香袋 创新方式促宣传

  5月27日,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快乐手工坊制作特色香袋,并在香袋上附上垃圾分类、平安建设、廉政文化、健康教育等内容,不仅能让居民在收到香袋时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日关怀,更是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和工作方法,提升居民自身素质,引导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让主题宣传更具成效。

  白龙社区开展“香囊传军民情 端午暖邻里情”端午节活动

  5月20日上午,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同时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招宝山街道白龙社区海苑小区的军嫂志愿者及居民共计10余人在军民e家居民自治互助站里举办“香囊传军民情 端午暖邻里情”端午节活动。

  本次香囊由虎头帽非遗传承人罗慧峰用演示边讲解的方式现场指导制作,同时还向大家传授了一些简单的虎头帽知识和养生常识。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动手能力,还加深了社区居民们对我们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为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增添节日氛围。

  总浦桥社区举办“清风‘廉’韵话端午 莲蓬香囊寄‘廉’心”活动 

  5月20日下午,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清风‘廉’韵话端午 莲蓬香囊寄‘廉’心”活动,十余位通过“镇享未来”小程序报名成功的居民参加了莲蓬香囊的制作。

 

  在社区“巧娘工作室”带头人金珊珍的指导下,居民代表与新社工齐心协力制作寓意“廉洁”的莲蓬香囊,共同感受清廉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现廉政教育从说教到浸润的转变。同时引导新社工牢固树立‘廉洁履职,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岗位廉洁自律的辨识能力和自我约束力,为社区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总浦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