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裹粽子、做香囊、射五毒……宁波镇海十七房“花式”迎端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裹粽子、投壶、扎菖蒲、做香囊、射五毒……5月25日上午,村民和游客们在宁波镇海澥浦镇郑氏十七房村游步道体验了一场端午节民俗游园活动。

  上午九点多,在十七房景区的游步道长廊里,游客和村民们身穿汉服,一路体验端午的“花式”民俗活动。大家跟随当地“巧娘”学习着各种传统手艺,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包入粽子,缝进香囊,扎在菖蒲,身体力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一传统习俗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参与,来自贝宁的居乐斯来中国六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端午游园活动。在“巧娘”手把手指导下,居乐斯和他的津巴布韦朋友李娜认真地学习起包粽子,虽然刚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但还是慢慢掌握了包粽子的诀窍。“我体验了包粽子、投壶、扎菖蒲,觉得包粽子有点难度,但非常有意思,我会把今天学到的‘技术’告诉我的朋友们,我喜欢中国文化。”居乐斯表示。

  “射五毒”是中国传统端午习俗,民间为了预防五毒之害,便印画了这五种毒物,用弓箭石子打射,防害防病。后来,就以箭投酒壶代替。现场,身穿汉服的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将一支支箭投入酒壶,寓意驱邪保平安,也在游戏中深入了解传统文化。6岁的小朋友马伊冉说:“我玩了包粽子,还有投壶,我觉得很好玩,让我了解了端午文化。”

  带小朋友参与了所有项目的游客林珊告诉我们:“和孩子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意义的,让他自己过来感受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为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澥浦镇通过分享传统文化之美,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多种形式的民俗体验活动,让村民、游客等成为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的参与者、亲历者、传承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镇灵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