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诗词分享、文艺快闪、民俗体验……中外居民乐享“端午文化大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外国友人体验民俗

  6月1日下午,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一年一度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游园会如期在爱心公园举行,民俗体验、文艺快闪、古诗词分享、现场作画……四大活动在不同区域同时上演,为中外居民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当天下午2点30分,伴随着唯美动听的音乐和婀娜多姿的舞蹈,快闪活动正式开始。数十名身着汉服、戏服的演员们且歌且舞,飘逸的衣袖、曼妙的身姿,举手投足间尽展古韵美感,吸引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在憬悟亭,吟诵端午·静谧时光——古诗词分享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朋友们通过歌舞、齐诵等形式演绎传统文化经典。孩子们以稚嫩的童声向大家讲述了端午的由来,展示了端午寓意。“庄容青花开”传统文化社成员的队员们则以朗诵的形式,现场分享了端午古诗词、端午节的由来、传说故事,并深入挖掘“阿拉的节日·端午”的内涵,让中外居民充分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编织五彩绳

  作为端午活动的重头戏,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包粽子、编织五彩绳、制作香囊……吸引了不少中外居民前来体验。“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今天特地穿了崭新的汉服来参加包粽子活动。”来自叙利亚的亚娜说。

  在玉兰社区包粽子能手史杏珍的指导下,亚娜学得有模有样,拿起两片粽叶折叠起来,填满糯米后加入红豆翻折几下,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诞生了,这令她感到十分惊喜。她说:“我要把这些活动照片发到朋友圈,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一同感受中国的传统节日。”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因其美好的寓意,受到市民的喜爱。各族居民聚在一起,认真学习编织五种颜色的彩绳,大家边学边交流,气氛活跃又温馨。

参与群众激情高涨

  穿针引线,密密缝制,收线、打结、断线、串珠、装药、封口……用艾草、香草等中草药填充的香囊有助于安神、防蚊虫叮咬,再加上别致新颖的造型,传递出现代气息,同样受到市民的热捧。

  连日来,在新碶街道,处处弥漫着节日的气息,该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各村文化礼堂也都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人们在参与中体悟传统民俗,感受文化魅力。

  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民间节日之一,街道全域开展端午活动,旨在弘扬优良传统,提振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